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继北航、北大校友会在汉集中签约后,清华校友会10日在沌口展开重大合作—— 顶级学府校友看好大武汉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09:16 来源: 湖北日报

位于武汉开发区南太子湖创新谷的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通讯员 张敏 陈安俊

12月10日,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正式开园运营,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秘书处、中国技术交易所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和中日医疗科技创新中心揭牌入驻。

这个源自清华大学的科创平台,拟导入全球顶尖创新要素,与武汉开发区深度对接,助推车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当日,20多位清华大学校友参加了启迪协信科创园盛大开园,并见证了40个重大科创项目集中签约。其中,相当一部分为清华校友企业和人才项目。

车都与清华有着不解之缘

1991年,武汉开发区在武汉西南破土动工。

28年间,武汉开发区已由一片荒岗地变身不夜城:沿13公里长的东风大道两侧6公里范围内,聚集着2万多家企业,包括5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年产值过千亿企业1家,过百亿企业6家,世界500强企业54家,年产汽车百万辆、家电千万台。

清华校友、原武汉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蒋伯雄说,武汉开发区因车而生,因车而兴,也因此与清华结下不解之缘。当年,正是赵宝江、陈清泰、马跃等清华校友全力向国家争取,加之武汉独特的产业基础与区位优势,神龙汽车项目才落户武汉开发区。

如今,武汉开发区已由一个厂变身一座城。一批批清华校友抵武汉,助推车都阔步前行。

清华校友、东风集团原副总工程师陈赣,1984年清华大学汽车系研究生毕业后,便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从事汽车振动试验和研究,为东风公司自主品牌新产品开发,奉献了全部心血。

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武汉开发区分会秘书长杜嘉,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硕士毕业,现任中文在线教育公司副总裁、湖北中文在线总经理、武汉慧读公司董事长。他介绍,当前,工作生活在武汉开发区的清华校友有近百人,多数奋斗在汽车产业一线。

12月10日,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秘书处在启迪协信科技园挂牌,同时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武汉开发区分会正式成立。杜嘉介绍,为增进校友间良好互动,校友会将定期组织类似学术沙龙讲座、前沿技术论坛、知名企业走访、高端产业峰会、人才信息交流等交流活动。同时将配合武汉开发区引进清华高端人才、研发团队,让招商和引智同频共振,为区域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清华校友纷纷在沌口展开合作

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生产生活方式。

2013年底,中文在线华中总部落户武汉开发区华中智谷。这家中国数字出版的开创者之一,2000年成立于清华大学,以“数字传承文明”为使命,近年来在全民阅读、移动教育、数字化图书、数字化农家书屋等方面,取得突飞猛进成就。

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成了汽车产业新风口。2016年,国家智能网联示范基地落户武汉开发区。今年9月,全球首张自动驾驶商用牌照在武汉开发区发出,标志着武汉智能网联汽车从测试走向商业化运营。

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自去年12月签约,到今年7月团队组建,再到现在开园运营,用时仅一年。

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协信党委书记吴振一介绍,启迪协信武汉科创园重点聚焦“1+2+1”产业,即以“下一代汽车”为主导产业,以数字信息、智能制造为两大支撑产业,以生物医药为辅助性产业,并搭建了中国技术交易所武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等平台,全力服务企业科技成果转化。

当天,签约入驻的40个项目,包括6个高端人才项目,16个科技企业,涉及无人驾驶、新能源、数字信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

落户的华砺智行,是一家以V2X车联网和智能交通核心设备及解决方案的创新型公司。创始人邱志军、任学锋均毕业于清华大学。车联网产品已多家企业得到应用。

签约的力通通信,团队以清华校友为主,主要从事5G射频收发器芯片的研发、设计及相关配套服务。

落户的芯擎科技,研发团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清华,且绝大多数曾就职于英特尔、高通、IBM、AMD、飞思卡尔、摩托罗拉、恩智浦、海思等企业。

落户的比西迪公司创始人韩建涛,从师今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Goodenough。比西迪公司拟开展锂电池硬碳负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

各方看好武汉发展前景

去年11月24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北校友会在武汉开发区成立。当天,北航5个校友项目签约落户,总金额达30亿元,涵盖无人机及机器人等领域。

本月1日,北京大学全球校友论坛在光谷举行,腾飞高科、新东方、中亿燕园等11家北大校友企业签约东湖高新区。

“看好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建设。”这些顶尖大学的校友纷纷表示。

清华校友、启迪协信集团助理总裁祁英颉说,清华校友非常看好武汉区位、产业等优势。未来启迪协信将加强校友与湖北企业的对接合作,促进清华大学科技资源落地湖北、武汉。

清华校友、华砺智行副总裁任学锋表示,武汉开发区已搭建起面向未来汽车的交流平台,公司看好武汉未来发展。

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黄开胜说,近些年武汉发展非常快,愿为武汉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中国技术交易所总裁郭书贵则表示,作为启迪协信的国家级技术服务战略合作平台,中技所将全力为园区科技企业提供技术评估、技术咨询等成熟完善的成果转化服务。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