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武汉养老护理岗位缺口大 大医院护士辞职当福利院护理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08: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周治涛 通讯员戴良军郑加俭刘三爱刘丰铭

照顾老人生活起居,陪老人聊天,提醒老人按时服药……楚天都市报记者连日采访武汉市、区社会福利院发现,不少福利院的养老护理岗位出现了一批90后乃至95后。

据武汉市民政局介绍,目前该市约有1.5万人从事养老护理服务,而潜在需求约4.9万人,缺口巨大。可喜的是,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从事养老护理行业。今年武汉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前10名选手中,90后占6位,而冠军更是一位95后。

武汉市社会福利院护理员王月星为老人涂药

大医院护士辞职到福利院上班

凌晨1时许,桌上的闹钟响起。张希照例起身,到各个房间查看。作为洪山区社会福利院护理员,25岁的张希除了每周值班查房,每天还要负责照顾几位八九十岁的老人,管理老人们的衣食起居。

“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老人们其实跟小孩子差不多。”张希笑着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张希曾是武汉一家大医院化验科的护士。2018年3月,她应聘到洪山区社会福利院工作。“护士工作相对轻松,但也十分单调。我性格活泼,有些不太适应。”张希说。

一开始,张希也遇到过困难。一次,她夜晚查房时,发现90多岁的杨婆婆在床上翻来覆去。原来,杨婆婆好几天没有大便,出现了大便干结症状。张希立即戴上手套,为杨婆婆抠出大便,缓解了她的痛苦。

工作虽然辛苦,但张希也收获了很多感动。福利院的老人们都喜欢找她聊天,还会送她小礼物。天气冷了,老人们反过来还叮嘱她及时添衣。

90后妈妈照顾老人就像哄小孩

每天早晨7时许,护理员朱琴都会提前来到硚口区社会福利院,帮老人们打开水、查房、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老人聊家常……

今年25岁的朱琴,来自武汉市黄陂区,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今年8月,她应聘进入硚口区社会福利院。

福利院规定,老人外出要请假,并佩戴联系卡。一位爹爹认为,此举限制了老人们的自由。朱琴反复耐心劝说爹爹,讲解这样做的必要性。为了帮爹爹解闷,朱琴经常陪他下棋、唱歌。慢慢地,爹爹的态度缓和下来,理解并支持福利院的工作。

朱琴身边的一些人认为,作为90后,她到福利院工作有些丢人。但朱琴觉得,护理员是社会急需岗位,她为老人们服务,凭自己的努力挣钱,十分光荣。“来福利院的老人,大多是子女没有时间照顾他们。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像家人一样陪伴在老人们身边,像子女、孙辈一样孝敬、关爱他们,缓解他们内心的失落感和孤独感。”朱琴说。

95后乐当老人们的贴身小棉袄

22岁的王月星,大学期间学的是医学专业,并获得护士执业资格。她本有机会到大医院当护士,但去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进入武汉市社会福利院,当起养老护理员。在今年举行的武汉市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大赛中,王月星一举夺魁,是前十名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

工作中,王月星总是笑容灿烂。福利院的老人们都很喜欢她,送给她一个“鬼丫头”的外号。

华奶奶年过八旬,患有严重糖尿病,眼睛近乎失明。20多年来,她坚持自己注射胰岛素,从不愿麻烦别人。每当华奶奶注射胰岛素时,王月星总是假装走开,站在附近默默守候,直到她安全、准确注射完,再帮她收拾好才会离开;华奶奶爱吃鱼,王月星每次都会细心地帮她挑出鱼刺,看着她吃完,再挽着她的手送她回房间; 华奶奶患有皮癣,王月星每天帮她涂抹祛癣乳膏……

做过实习护士的王月星,做起养老护理员更加专业。“老人们开心,是我最大的快乐。”王月星对记者说。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