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探索新模式 湖北体育产业引擎加速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5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马明玉

开栏语

2018年举行的湖北“体育+”招商投资洽谈会成功签约61个项目,签约金额逾386亿元;一年多以来,体育制造业、冰雪产业、航空产业、体育特色小镇等项目已陆续上马。在扩大湖北体育产业外延的同时,我省又进一步探索出新的空间,为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今起,本报推出“聚焦体育+投洽会重点项目”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当今社会快速发展,随着人们对体育需求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扩大,新业态层出不穷、结构持续优化加速的体育产业已占据了国民经济新支柱产业中的重要位置。坐拥丰富山水资源的湖北体育产业,借助“体育+”投洽会平台,正在全面布局,优化结构,不断探索、完善产业发展新模式。

“湖北制造”持续壮大

体育消费的升级,带来的是观念的改变、参与人数的增多、消费内容的多样化,最终形成了庞大的体育市场,体育产业的发展空间也更加广阔。其中,体育场地设施制造业无疑是重要助推器,而随着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的“出现”,标志着湖北体育产业占比最大的体育制造业形成聚集效应。

经核算,2016年和2017年体育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业总产出在我省体育产业11个大类中占比均列首位。去年,石首华中体育产业园作为“体育+”投洽会的推荐项目,吸引了广东、新疆等多家体育场地制造业工厂加盟。通过签约,绿城体育、保马体育、晟弘新材料、格林斯柏、盟多体育等企业的厂房在产业园内拔地而起。在园内转一圈,便可购买到一座功能齐全体育场所需的全部设施。以生产人工草皮和悬浮地板为主打产品的湖北绿城体育产业集团,在一期工厂投产后,订单源源不断。该集团董事长成冬来表示:“目前二期工厂正在建设中,明年投产后年产值有望突破10亿元。”

“通过举行湖北‘体育+’招商投资洽谈会,形成‘谋划洽谈一批、签约落户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产一批’的梯次产业项目格局。有了基础,才能寻求更好的发展。”省体育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陈建国表示。

“全产业链”精彩并进

聚木成林的过程,也让湖北冰雪产业在华中地区绽放光芒。湖北地区滑雪场现已达18家,12月7日,省内首批滑雪场开门迎客,湖北正式进入2019年滑雪季。作为投洽会签约项目,宜昌五峰国际滑雪场和即将开业的恩施绿葱坡滑雪场已加入我省滑雪场地矩阵。五峰国际滑雪场现有1条中级道、3条初级道、2条练习道,以及1.2万平方米戏雪乐园区,总经理王红刚介绍,去年雪场首度亮相营业额便超过1000万,“如今湖北人对冬季滑雪已习以为常。来鄂滑雪、玩雪也成为华中乃至华南地区游客冬季出游的主要目的地。”

借助投洽会,湖北体育产业以“体育+”的形式与制造业、旅游业、航空业、教育、休闲娱乐等领域深度融合、深耕市场。赛事产业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武汉马拉松、武汉水上马拉松、武汉国际赛马节、世界飞行者大会、中国汽摩运动大会“五马奔腾”贯穿全年,跑遍荆楚的马拉松赛事为各地带来持续影响力和经济效应,武汉网球公开赛、羽毛球亚锦赛等顶尖赛事扎根武汉,承办男篮世界杯、世界军运会等国际大赛为城市带来巨大改变和无限商机。用高端赛事满足消费群体的观赛需求,而航空产业、体育旅游、户外赛事则让更多人有了从零到一的体验,体育特色小镇则让人们的休闲娱乐又多了新领域。全产业链齐头并进让湖北体育产业呈现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

武汉体育学院教授徐茂卫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湖北有地域、资源、环境等优势,人文历史厚重,盘活资源,将效用转换为产品和服务,再有政策支撑作为坚实后盾,营造出良好营商环境,体育产业大有可为。”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