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新闻

党建引领,为民政事业发展强“引擎”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磊通讯员孟旸张俞实习生张锦

近年来,武汉市民政系统切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进一步扛稳抓牢党建工作责任,探索党建与民政业务融合发展,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抓好各项民政工作,促进管理提能增效。

强监督

给“高压线”通上“高压电”

一直以来,低保、殡葬等领域,群众反映问题较多。近年来,武汉市民政局通过开展大数据比对检查、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树殡葬改革新风等,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侵害困难群众利益这条“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

今年4月,武汉市民政局提出“四清五不让”举措,促殡葬改革树新风,要求做到环境清洁、价格清晰、服务亲民、市场清净,不让群众受冷遇、不让工作出差错、不让形象受损害、不让社会有偏见、不让陋习成传统。

2018年起,武汉市民政局对全市殡仪服务合同进行规范,并统一局直殡仪馆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在大厅醒目位置进行公示。为照顾困难人群,武汉市对正在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员、城市“三无”社会救济的人员、农村“五保”供养的人员、享受抚恤定补优抚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免除基本殡葬服务项目费用。今年截至11月底,武汉各殡仪馆已为3347名特殊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662万元。

夯基础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今年11月,武汉市公布全市“示范基层党组织”名单,武汉市民政局下属武汉市救助站流动救助党支部入围。

“街头巷尾党旗红”,是武汉市救助站创建的党建品牌项目。该项目从2015年7月开始实施,以救助全市流浪乞讨人员和遇到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的主动救助管理工作为背景,发动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军运会期间,该站党员干部全部下一线,每日派出8台救助业务专车、32名工作人员,在武汉中心城区12条主要干道、城市窗口地带等区域,实施全天候巡回救助;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双进双服务”活动,积极响应所在社区号召,全年总计开展2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通过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武汉市救助站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发展:近3年来无恶性事件和安全事故发生,接处警率、回告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年救助量达2.5万余人次。今年,该站还创新寻亲手段,通过各种渠道寻亲安置长期滞留人员258名,成功帮助157人成功寻亲,效率和数量均为历年之最,与市优抚医院联合为101名长期滞留人员办理了城市户口,也创下了该站长期滞留人员永久安置工作历史之最。

聚能量

党建引领凝聚群众力量

武汉市民政局把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注册登记、年度检查、等级评估中,通过开展党建培训、定期述职、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有效解决了社会组织党员分散、开展学习活动难的问题,引导全市百万社区志愿者以及各大社会组织志愿团队参与到各项社会工作中。

军运会期间,武汉1万多家社会组织,为盛会提供各种服务和保障。武汉市清洁协会为军运会武汉体育中心核心楼、主媒体中心提供场馆保洁服务、绿化维护等多重保障服务;武汉市美容美发协会,组织近300名化妆师、美发师,承担了开闭幕式万余名演职人员的化妆造型工作。

武汉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党建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武汉市社会组织的组织能力和服务能力,在社会行业的方方面面都有广泛的参与。据统计,军运会期间,全市社会组织开展了上百场活动,参与了军运会上百个方面的筹备工作,提供的服务遍布志愿者、餐饮、化妆、清洁、安保等各个领域,累计服务百万人次,充分展现了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热情和能力。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