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七旬老人脸痛当牙痛 3D打印“面具”除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11:2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李曼英通讯员蒋楚剑李贤)三叉神经痛号称“天下第一痛”,多见于中老年人,武昌的江婆婆受它折磨数月,却并不知道病因,只单纯以为是牙痛。直到拔牙几个月后,仍不见好转,她才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就诊,原来是三叉神经痛。昨日,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内,提及此事,江婆婆有些懊悔,称自己应该早点去医院就诊的。

70岁的江婆婆家住武昌,今年被四川工作的儿子接到成都照顾。今年9月的一天,她在起床刷牙时,突然感觉左边脸一阵刺痛。“牙龈感觉特别疼,我以为是烂牙齿的问题。”江婆婆特地去拔了牙,但是左脸的间歇性疼痛并未减轻。

近几个月来,她的疼痛发作越来越频繁,连刷牙、吃饭、洗脸都无法顺利完成。“我有点高血压,每次发作时,头晕,疼得泪直流。”江婆婆说,因为疼痛难忍,她最终回到武汉,找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创伤与颞下颌关节外科副主任柯金就诊。

通过核磁共振辅助检查后,柯金诊断江婆婆为三叉神经痛。柯金介绍称,三叉神经痛病因尚不明确,多见于中老年人,40岁以上患者占70%到80%,且女性略多于男性。疼痛发作通常无预兆,每次疼痛持续数秒至2分钟,可由洗脸、刷牙、咀嚼、哈欠和讲话等诱发。有些病人触摸鼻旁、口周、牙龈、眉弓内端等区域,也可引起此病发作,间歇期完全正常。

考虑到江婆婆的情况,柯金给她制定了新技术3D打印导板辅助射频热凝治疗的方案。在治疗前,柯金为她量身设计了个性化的3D打印导板,通过这个“面具”,精确设计穿刺点、穿刺方向和穿刺深度,术前模拟穿刺通道。14日,江婆婆住院接受术前各项检查。前日,柯金为她进行治疗,穿刺针从她的翼腭窝进入,精准抵达面部深处的病灶,释放射频电流,消融三叉神经第二支,整个面部创口仅1个针眼大小,治疗用时仅10分钟。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