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三链融合”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09:45 来源: 黄石日报

黄石日报讯 记者陈弘毅

近日,省委省政府通报了2018年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结果,我市再获“科技创新先进市”,综合考评位居全省第四位,达历史最好水平。这是我市连续9年获此殊荣,也是继2019年荣获“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优秀市”之后,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又一次受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

产业创新迈上新台阶

前不久,在黄石中铝华中铜业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该企业自主创新生产的仅有0.007毫米厚度的最薄铜箔,为同行业内第一,成为下游企业的抢手货。乘着我市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的东风,该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转型,推动铜精深加工全产业链朝“专、精、特、新”方向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翻开厚重的历史篇章,从古老的青铜冶炼到现代科技产业集群,创新一直是黄石发展史上的重要一环。

2018年,市委十三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同年9月19日,黄石召开创新活力之城建设动员大会,正式吹响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集结号。目标是到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350家;到2025年,建成长江中游同类城市最具创新活力之城,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家,形成2至3个千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科技引领产业迈向高精尖。2019年,我市科技创新综合能力不断提升,产业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高新技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2.93%,较2017年同期提高近10个百分点,占比位居全省第二,较2017年同期前进4位,扭转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

创新平台建设全面铺开

企业创新需要技术合作,需要平台支持。2019年,我市聚焦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融合”,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引领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12月寒风凛冽,朗天药业研发技术部的研发人员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正通过高效液相测谱仪对检测研究样本进行抽检,把控产品内在质量。就在今年4月,朗天药业的“奥拉西坦制剂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荣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黄石医药制剂行业规模最大的注射剂生产企业,朗天药业不断加大研发经费投入,依托产业技术研究院,走出一条化学药物技术创新发展的新路子,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我市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全面展开,区域创新体系加速构建。黄石大冶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石成为全省第三个同时拥有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的城市。科技城选址、规划已经完成,科创大楼已于今年9月9日正式开工。组建了智能物流输送装备、铜加工、环保节能、板带新材料和化学药物等5家产业研究院,正在筹划建设赛宝、武汉大学黄石工研院、生命健康、铝型材等产业研究院。

截至目前,全市建有研发机构企业241家,占规上制造业企业总数的36.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4家,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20家,入孵企业超过1400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规模以上企业10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总数达257家,其中,产业技术研究院总数达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数达129家,是2017年5.6倍。

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新突破

记者在湖北迪峰换热器股份有限公司有机肥制造设备车间里看到,有机肥原料通过一套设备流水线转化为一袋袋密封包装好的有机肥料,整套设备清洁、环保、效率高。“以前我们制造的设备生产肥料的能耗是400度每吨,和黄石湖理环保节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后,如今设备能耗下降到110度每吨,成了吸引客户的抢手货。”迪峰科技集团技术总监卢于亮说。

企业是创新的重要主体,其科技创新能力决定着创新发展战略的速度和成败。11月份,全省第三批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评审结果出炉,黄石共有30家企业名列其中。加上2017年2018年的两批榜单,黄石共有79家企业(含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培育企业)上榜,分量十足。

2019年,我市通过培育创新型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推进创新主体发展壮大;同时加大新技术研究开发力度,深化产学研合作,我市创新主体培育实现新突破,通过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空前活跃,创新主体茁壮成长,创新活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96家,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2019年,我市补齐创新短板,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制定了《黄石市创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围绕推进“三链融合”,突出支持创新平台建设,提高后补助比例。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安排了7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出台《黄石市科技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暂行办法》,设立了5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积极开展科技信贷结合试点。

围绕创新活力之城建设,2019年9月11日,我市承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赛区总决赛,我市5个企业项目入围决赛,数量仅次于武汉,2个企业项目晋级全国行业总决赛,创我市企业历届参赛最好成绩。

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持续发力,聚焦“三链融合”,黄石全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迈出创新活力之城建设的坚实步伐。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19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