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涅槃中的老澴河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09:22 来源: 孝感日报

鸟瞰正在改造建设中的澴河两岸。(实习记者 孟畅 摄)

1984年的老澴河(通讯员何清 摄)

老澴河清淤河道全长9.8公里,总清淤工程量达53万方。(记者李文勇 摄)

老澴河光明安置区建筑全部封顶。(实习记者 孟畅 汪诚 摄)

老澴河四星桥驳岸正在抓紧建设。(实习记者 汪诚)

市民在澴河公园散步。

老澴河两岸面貌焕然一新。(实习记者 孟畅 摄)

新修的银河桥跨越改造中的老澴河。(实习记者孟畅 摄影)

幼儿园老师带着小朋友在澴河岸边游玩。(记者 晏美华 摄)

记者石玲

她,因穿城而过,孕育、滋养着城市的根脉,被誉为孝感的“母亲河”;她,清水潺潺,润泽万家,记载和见证着澴川大地的历史变迁,被人们称为“老澴河”。

然而,随着工业化与城镇化发展,她已是污水横流,满目疮痍、浑浊不堪。治理老澴河,成为了沿岸居民热切的期盼。

2017年11月20日,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启动。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造成惠民利民的治污工程、安居工程、民心工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9年以来,市政府始终把老澴河综合治理当作重中之重,围绕“治污、安居、发展”三大目标,提升城市品位、改善生态环境、以功能再造、环境再造和基层治理再造为重点,集中资源补齐城市短板,构建城市文化,建设美丽孝感。

“洁水、治污”打硬仗。水生态综合治理是老澴河综合治理的切入点,2019年3月,修改完善了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修建性城市设计;4月,完成老澴河水生态PPP项目设计招标工作。在优化研究确定水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实施26个子项工程后,市直相关部门整体联动,倒排工期,加快项目建设,老澴河河道疏浚、驳岸整治、通航设施、亲水平台、景观桥梁、排污泵站、绿化景观、配套构筑物等生态修复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全面展开,系统改造升级提速。

拆迁安置惠民生。为加快征收拆迁户尽快回迁安置,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安置区项目大会战,建设高峰期日均人力达到6000多人、塔吊120台。通过各参战单位日夜奋战,2019年底,九个安置区全部封顶,其中,城西安置区已具备交付条件。在2020年,拆迁的6449户居民都将陆续回迁搬进亮堂的新楼。与此同时,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购物中心、幼儿园等配套设施也将陆续规划建设。

治理一条河,擦亮一座城。虽快临近年关,但老澴河全线项目建设依然热火朝天。未来老澴河碧水清波,绿道环绕指日可待,两岸的居民也期盼着早日住进敞亮的高楼。老澴河不老,她正涅槃新生。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