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两会】政协黄州区委员会:强化黄冈职业教育与企业发展融合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22: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 汪海燕)1月6日,政协黄州区委员会提交提案,围绕职业教育与企业协同融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黄冈职业技术学院已发展成为全国百强职业技术学院,而黄冈师范学院正向综合大学发展。全市已具备较高水平的职业教育体系。”提案显示,黄州城区两所高等职业教育学院,2017—2019年共招收大专学生23997人,设有生物与制药工程、电子信息、交通、机电、建筑、商贸、护理、医药,航空物流、测绘与制图、无人机应用、汽车维修等16大类专业,学生毕业就业率达97.57%。

然而,对黄州城区101家调研的规模以上企业用工情况来看,企业用工难企业48家,占比47.52%,用工缺口4177人。科技人才、技术工种、特殊工种尤为缺乏。

如何将良好的职业教育同现代企业发展予以融合,破解中小企业用工难,成为当前重要课题。提案指出,企业用工难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毕业生对进企业、学技术的意愿不强烈,企业招工难;二是企业从业人员素质与其岗位不匹配,造成岗位流动频繁;三是政府对培养一线技术工人的支持力度不够,黄冈两所职业教育高等学校开设的81个教学专业中,相同的专业有12个,社会服务类专业51个,机械制造、纺织、医药化工等专业技术工人培养明显乏力;四是重学历教育轻能力教育,毕业生动手能力难以适应现代工业对技术工人的培养要求。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建议,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健全多元化办学格局。注重职业需求、实践能力、产学研用结合,探索长学制培养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还应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具体思路包括,职业院校应当根据自身特点和人才培养需要,主动与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合作。学校积极为企业提供所需的课程、师资等资源,企业应当依法履行实施职业教育的义务,利用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要素参与校企合作,促进人力资源开发,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组建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实行院校企业人才双向流动。

同时,建议建立与办学规模、培养成本、办学质量等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制度,落实职业院校生均经费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并将财政投入与学校在地就业率相挂钩,如鼓励留在本地企业就业,并给予一定就业补助、买房优惠政策等。

此外,支持政府与企业在工业园区共建立企业文化和职工活动中心,满足职工生活需求,丰富业余文化活动,使人才愿意来、留得下、呆得住,最终实现扎根建设黄冈。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