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新黄石人”留黄乐业意见出炉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8日08:05 来源: 东楚晚报

人是企业发展要素的核心,也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当前黄石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对人才可谓求贤若渴。我们这座城市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黄石人”。

昨日,东楚晚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在此前出台的“新黄石人”计划的基础上,《关于进一步强化措施促进“新黄石人”留黄乐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印发,对于大家关心的教育、医疗、交通以及休闲娱乐等问题,意见中都有具体措施,释放不少民生红利。

解决子女入学

就医购药难题

教育和医疗是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意见提出,在工业园区配套的居住区内,按照居住区服务人口规模,预留对应标准的教育用地,优先考虑中小学幼儿园配套建设。不断加大教育资源投入,确保到2022年形成工业园区内幼儿园至义务教育阶段的完整教育功能配套。黄金山工业园应在2022年底前至少增建一所公办幼儿园、一所小学,并对已有中小学进行扩建扩容。

医疗方面,加快推进市中心医院黄金山院区项目建设,形成以黄金山院区为中心,以乡镇卫生院能力建设为重点、以大型企业医疗服务点为基础的园区医疗服务体系。开发区·铁山区各乡镇卫生院在鄂东医疗集团中心医院支持下积极对接和服务园区企业,主动为企业职工提供医疗服务,建设体检中心和配置巡回体检车辆。同时,支持在工业园区开办药房,支持企业在职工集中住宿区配建医疗服务点。

打通园区至火车站

长途汽车站的公交

在各个工业园区的发展阶段,最常被人吐槽的就是交通问题。意见中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工业园区路网布点实际和潮汐客流特征,科学规划公交线路,优化现有运行路线,充分保障企业员工交通出行便捷。

2020年底前,增加金山大道、大棋路、钟山大道、鹏程大道等4条横向主干道的公交班次,每天不少于10趟。

开通开发区·铁山区至大冶市及周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的公交,黄石至大冶、阳新县城和各乡镇的客车适当经过开发区·铁山区主干道及企业密集区,方便企业员工回家及探亲。同时,开通山南与山北之间的公交摆渡车,延长收班时间至晚间10点以后,解决园区到城区的公交换乘问题。

工业园区与职业院校

精准对接

技能人才是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意见指出要搭建“工学结合”平台,解决技工短缺难题。

明确强化高校、职业院校服务企业用工职能,优先开设企业急需紧缺的电子装配、机械数控、智能制造、生物工程、制药等专业。

此外,高校、职业院校应优先安排顶岗实习生服务园区企业用工需求,确保本地普通高校相关专业学生在黄实习实训率达60%以上、职业院校服务本地产业发展相关专业学生在黄实习实训率达该专业学生数80%以上。在黄普通高校毕业生留黄率达20%以上。在黄职业院校毕业生留黄就业率逐年递增,三年内达到40%。今后,根据地方产业发展需求逐年增加3%-5%。每所在黄高校、职业院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不少于1个,开设订单班、冠名班不少于2个。

布局酒店、商场、餐饮、影院

根据规划,2020年,在黄金山工业园区提供配租房源172套,力争符合政策对象应租尽租。在我市建设的各类共有产权保障房中,提供60%的房源面向刚需“新黄石人”销售,按政策落实购买份额的优惠。意见提出,还要定向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发住宅,建设“新黄石人之家”。

住的问题解决了,大家更关心的是工业园区里的生活配套。谋划布局一批酒店、商场、餐饮、影院、体育馆等生活配套设施,让企业员工在紧张工作之余有轻松愉悦的消遣场所,打造务工者“想来、愿留、乐业”的新园区。

此外,工会、文旅等部门每年还要为园区企业举办各类文艺、体育培训班不少于4期,帮助园区企业培育企业文化,提高园区企业职工自行组织文体活动能力。通过一系列活动,让“新黄石人”有归属感。

(东楚晚报记者阮瑞祺 实习生龙萱)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