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三轮驱动打造乡村振兴“大冶样本”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09:35 来源: 东楚晚报

(记者朱世杰)日前,记者从大冶市“两会”获悉,2020年,该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宗旨,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村庄、决胜脱贫攻坚为抓手,“三轮”驱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打造乡村振兴“大冶样本”。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以创建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抓手,按照“四区联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区、三产融合发展区、临空经济发展区、幕阜山生态农旅发展区)布局,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依托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以点带面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创建全国“一村一品”试点示范村4个以上、特色产业镇2个以上、农业产业强镇1个以上。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发展打造一批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

建设美丽宜居村庄。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完成2300个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抓好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分批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农村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健全农村卫生保洁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完成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整治提升村和大冶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任务。

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推进移风易俗、遏制农村陋习、培育文明新风,把“乡风文明”植入村民心田。引导广大农民遵纪守法、崇德向善,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引领“好乡风”。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和“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形成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脱贫攻坚战是民生责任,更是政治责任,该市将坚定必胜的信心,带着感情和温度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坚持“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脱贫攻坚责任,确保2019年动态调整新识别的32户103名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坚持“一摘四不摘”(摘帽不摘政策、不摘责任、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继续推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各项扶贫政策落实落细。深入开展“百企助力精准扶贫”行动,加快实施贫困村产业提升工程,形成一批特色主导扶贫产业。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