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爱心驿站”让兴山更有温度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0日18:3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兴山县“爱心驿站”提供多种便民服务。 记者 崔普 摄

户外工作者在“爱心驿站”里免费量血压。 记者 崔普 摄

在香溪社区“爱心驿站”,工作人员为环卫工处理小伤口。 记者 崔普 摄


“爱心驿站”是户外工作者临时的“家”。 记者 崔普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闻玉强、崔普 通讯员杨宗仙、袁小清)时值隆冬,气温骤降,寒风中不时裹着雨雪飘过。兴山县昭君镇66岁的环卫工人王和武,清扫完一段街道后,像往常一样,走进香溪社区服务大厅,在靠近门口的一角,接了一杯热水,坐到椅子上休息,看时间还早,他顺手拿起当天的报纸翻阅起来。

“这是我们的‘家’,平时在户外干活,累了困了,想找口水喝,我们都会来这里歇歇脚。”王和武对这个“家”赞不绝口。

老王所说的“家”,就是兴山县总工会为户外劳动者设立的“爱心驿站”。

户外工作辛苦了,请到“驿站”歇歇脚

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的“美容师”,他们风里来雨里去,坚守岗位默默奉献,守护环境整洁与平安和谐。

然而,喝水难、如厕难、热饭难、歇脚难,是经常困扰户外劳动者的烦心事。特别是环卫工人,凌晨出门,夜晚收工,早饭和午饭大多是蹲在路边解决,碰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更是不便。

为解决这一难题,近年来,兴山县总工会动员爱心单位积极参与“爱心驿站”建设。驿站普遍选在人流量比较集中的临街一层,里面配备生活和应急必备物品,服务对象主要是环卫工、市政园林工、快递小哥、送餐员、建筑工人、交警等户外工作者。

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凡是户外劳动者都可以来到“爱心驿站”休息,享受免费服务。

记者在香溪社区“户外职工爱心驿站”看到,尽管地方不大,但座椅、冰箱、饮水机、微波炉、充电设施、针线包、茶叶、水杯、应急药箱等物品应有尽有。同时,还增设了阅读角,报刊杂志、电子阅报栏供户外职工休息时阅读。找到爱心驿站,就等于为环卫工人找到了一个临时的“家”。

中午时分,环卫工人万义文走到香溪社区“爱心驿站”,从小药箱里拿出碘伏清洗了一下手上的小伤口,又用两个创可贴简易包扎了一下,他说:“户外工作难免会磕磕碰碰,遇到身体不舒服,‘爱心驿站’提供的小药箱非常实用,关键时候能帮上大忙。”

香溪社区党支部书记文中恒介绍说,“爱心驿站”除了为户外工作者提供落脚休息的场所外,如果有需要,大厅工作人员还会帮忙免费测量血压,让他们感受到贴心关怀。

户外工作辛苦了,请到“驿站”歇歇脚。 记者 崔普 摄

工作人员为环卫工人包扎小伤口。 记者 崔普 摄

“爱心驿站”要让群众找得到、敢进去

“爱心驿站”作为便民服务设施,不是形象工程,关键是建好后要真正用起来,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敢进来。

兴山县起初在总工会大厅设立过一处“爱心驿站”,但这里一般是单位人员来办事,群众个体来的比较少,周边户外工作者也不多,进来接受服务的职工寥寥无几。人越少,户外职工越是不敢进来。

于是,经过实地考察,兴山县总工会就把该“爱心驿站”搬迁至县城管局服务大厅,这里临街靠路,标识鲜明,环卫工、城市绿化工比较集中,“爱心驿站”一下子就热闹起来。

大厅协管员刘圣云兼任驿站的“站长”,每次有职工使用了什么物品,接受了什么服务,他都做了详细记录,一本厚厚的登记簿记录着“爱心驿站”关爱户外职工的点点滴滴。据他介绍,基本上每天都有一二十名户外职工过来歇脚、喝水,药箱里的常用药物也是随时补充,确保供应。

兴山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爱心驿站”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份爱心,更是对户外工作者的尊重和敬意。即使不是来大厅办理业务,只要有需要,都可以随时进来享受到温暖贴心的服务。

一线职工在哪里,“爱心驿站”就设在哪里。此后,该县新设立的“爱心驿站”选址都选在群众来办事较多的闹市区或社区里,真正发挥了便民惠民的作用。

硬件到位了,软件也得同时跟上。为了让更多的一线职工知道地方,敢进来,兴山县总工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邀请他们来体验。

63岁的环卫工万凤玲说,每天打扫卫生,感觉身上比较脏,生怕人家不高兴,刚开始在门口来回张望还不好意思进去,后来被工作人员请进去两次,就慢慢安心了。

兴山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马代军表示,爱心驿站”不仅是户外一线劳动者的“休息站”,也是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服务站”,更是社会各界关爱户外工作者的“爱心传递站”,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保障和改善户外劳动者的生产生活条件。

渴了请来喝杯水,累了进来歇歇脚,饭菜凉了可以热一热,“爱心驿站”温暖着户外劳动者的心。 记者 崔普 摄

“爱心驿站”还增设了阅读角,供户外职工休息时阅读。 记者 崔普 摄

关心一线职工,让城市更有温度

渴了请来喝杯水,累了进来歇歇脚,饭菜凉了请到里面热一热。小小的“爱心驿站”温暖了众多户外劳动者的心,也让兴山这座山区县城充满温情,更有温暖。

兴山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设爱心驿站的经费来源和运营,一部分来自工会的补贴,但更多的是依靠爱心单位的帮助,日常的维护管理也是交给设站地的工作人员,相关单位非常热心,驿站运行得扎扎实实。

据悉,兴山县总工会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作为工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办好。下一步,争取在适合建站的地方建设更多“爱心驿站”,确保驿站能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切实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位户外劳动者的心里。

兴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总工会主席袁松松说,昭君故里和美兴山是座有温度的城市,工会“爱心驿站”永远向户外劳动者敞开大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兴山社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纠错】编辑:闻玉强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