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7部门联手防控儿童和青少年近视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4日12:39 来源: 孝感日报

孝感日报讯通讯员方刚1月8日,我市教育、卫健、宣传、财政、人社、文旅、市场监管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孝感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明确提出,到2023年,我市力争实现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减低0.5个百分点。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操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以上,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为了完成综合防控目标,《方案》提出了宣传教育、综合干预、工作督导、科学研究等四项机制。

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症结主要在于学业负担重,《方案》“对症下药”,开出了防治“处方”,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保证学生充足睡眠(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必要的体育运动也列入了“处方”。将对每所学校采光、照明、黑板、课桌椅进行卫生检测,改进教学卫生条件,落实体育课、大课间、社团活动及常规体育竞赛,保证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方案》对相关监管部门提出了要求,如定期监测视力,科学矫治视力,加强眼镜和镜片质量监督管理,开展工作督查,对学生视力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学校和地区,将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问责约谈。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