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疫情笼罩下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14:10 来源:

今天是2月23号,立春已半月有余,逢春生绿,河边的腊梅在若无其事地自顾绽放,青草也争先恐后地抢占着地盘儿,火棘子顶着一头露水在一片绿植中探头探脑,黄的、红的、绿的,都自然而然地向人们召示着春天的到来……

这个春天,是记事以来最清冷的春天,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城市像按下了暂停键,店铺关门,企业停工,车辆禁行,上班延迟……大街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只有小区门口戴着口罩参与劝导执勤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偶尔会有一辆有明显标志的公务车和执法车驶过,执勤人员拿着小喇叭扯着嗓门喊“小区居民要听政府的话,听钟南山的话,莫出门,莫串门,忍过去天天过春节……”

这个春天,是纠结无奈的春天,因为新冠病毒传染性,居家禁足成为人们不得不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人与人之间少了亲密多了距离,谁要是在电梯里,超市里打个喷嚏或咳嗽一下,那周围都是惊恐和怀疑。每天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关注疫情,心情跟着疫情跌宕起伏,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日子啥时才是个头哇”,人们的交往从现实转场到网上,要么在社交平台上相互交换着各种各样的搞怪视频和段子,要么晒美食,要么追剧刷抖音……纠结和无奈贯穿了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

这个春天,是最温暖感动的春天,疫情裹携着生命也折射着人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不知道有多少医生、护士、党员干部和普通百姓以实际行动和不同的方式奋不顾身,以向死而生的勇气与病毒抗争。从钟南山院士的泪眼、李兰娟院士脸上的压痕,和许许多多为抢救生命穿着纸尿裤和防护服日夜奔忙的医务工作者,还有那些忠于使命而献出生命的人,无数爱心人士的感人故事,是他们用大爱温暖了这个春天。

这个春天,是最应该反思的春天,非典过去虽已十七年,但伤痕还在,当年引起非典的原因最后被证实是因为一种叫“果子狸”的野生动物,而这次的病毒初步证实也与一种叫“穿山甲”的野生动物有关,试想如果人类不去吃果子狸,不去碰穿山甲等等之类的野生动物,病毒会不会距离我们远些?如果疫情发生后,我们能用最科学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应对和处理,那伤害和代价会不会轻些?但是事情已经发生了再来设想诸多“如果”那是最无力的表达,因为人生永远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所心我们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投入战疫,不要让太多的如果变成难以承受的后果。

春天已来,就让我们与自然和解,与病毒告别……

(通讯员 吴曼丽)

【责任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