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感谢你们送来了春天 ——孝感市欢送黑龙江省援孝医疗队英雄凯旋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11:20 来源: 孝感日报

3月21日,应城市民相送黑龙江战"疫"英雄(吴垠 摄)

支援安陆市的144名黑龙江医疗队队员,即将踏上归途。安陆普爱医院医疗人员紧紧拥抱不舍离别。(通讯员蒋鹏飞 摄)

黑龙江支援孝感医疗队在汉川市社会各界的欢送下乘大巴赶赴天河机场。(记者徐文 摄)

来自孝感的送行人员在天河机场向即将登机的黑龙江医疗队队员挥手送行。(记者徐文 摄)

黑龙江省援助孝感医疗队队员在天河机场合影留恋。(记者徐文 摄)

记者赵彩云 伍洪涛 王琦 特约记者刘振宇

飞雪无阻,千里驰援,550名黑龙江省援孝医疗队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与本地医护工作者并肩作战。阳春三月,油菜花开,孝感人民深情欢送黑龙江医疗队载誉凯旋。

3月21日,孝感市在汉川、应城、安陆分别举行仪式,深情欢送黑龙江省援孝医疗队凯旋。一幅幅标语寄托深情,一声声感谢饱含厚谊。离别现场,有欢笑也有眼泪,无论在酒店还是在机场,大家依依惜别的场景和瞬间令人动容。

春暖花开 我会回来

3月21日一大早,汉川怡程酒店门前,10辆统一挂着“致敬最美逆行者”“热烈欢送黑龙江医疗队凯旋”等条幅的大巴车有序停放。

互道感谢、挥手告别。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绥化市、七台河市、鹤岗市等5个地市和省直医疗机构的225名援孝医疗队员踏上归程。

上大巴车的那一刻,来自绥化市的医生庞荣和护士高英终究没忍住,流下了眼泪。

“时间虽短,但是我们结下的情谊很深厚,我们和当地的医务人员并肩战斗,工作人员对我们的服务保障也很到位,让我们很感动。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还会回来的。”庞荣说出了心里话。

一个多月以来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庞荣和高英的脸上都留下了戴口罩导致的疤痕。

庞荣轻轻拉开一点口罩,脸上的伤疤清晰可见:“跟家人视频通话的时候,家人问起来了,我告诉他们这是不小心被油笔划到了。”

“你们辛苦了。”面对记者的话,庞荣说:“为抗疫贡献力量是我们的责任,孝感和汉川的每一个人都值得敬佩。”

马上回家,高英既高兴又不舍。“汉川人民很热情,我们很感动。”高英说。

听说孝感很美丽,汉川的荷花很好看,小龙虾很好吃,因为抗疫工作原因高英没机会看,高英说:“明年我要来看一看,吃这里的小龙虾。”

分别10年 “战场”相逢

在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大厅,来自绥化青冈县中医院的郑杨和来自牡丹江宁安市中医院的曲爽奔向对方,拥抱在一起,泪流满面。

2009年两人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后至今未曾见过面。疫情发生以来,郑杨随医疗队支援汉川,曲爽随医疗队支援应城。一个多月以来,两人各自奋战在抗疫一线。

为了不让70岁的父亲担心,郑杨来孝感参加抗疫的事情一直没有告诉父亲,也没敢给父亲打过一个电话。她说,或许父亲猜到了她在参加抗疫。“今天终于可以跟爸爸打电话了。”郑杨红着眼睛。

“抗疫以来,不管多苦多累我都没掉过一滴泪,没想到离开的时候哭了。”曲爽抹着眼泪,把头扭向了一边。

“内心很复杂。”曲爽表示,抗疫以来很累但是也收获很多感动,有回家的高兴,有对孝感的不舍,还有一种深深的家国情怀,“我们逾10年没见,没想到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在湖北抗疫战场上见面了,我感觉很自豪,我们没有辜负学校的培养。”

短暂的相聚,郑杨和曲爽一起喊出“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各自踏上了不同的航班。

并肩作战 友谊深结

36个日日夜夜,携手应城挽救357名患者,以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他们,是英雄的黑龙江援应医疗队队员。

来时风刀雨剑,去时春暖花开。3月21日清晨,得知167名英雄功成即归,应城全城感佩,夹道相送。

“感到家一样的温暖,知道我们今天早上要早起,应城的工作人员一宿没睡,为我们准备了很多东西……”短短数语,医疗队队员、来自我国最北部的大兴安岭漠河市人民医院护士宋晓波已是潸然泪下。

36天并肩作战,友谊深结。

“得知他们今天回家,心中不舍,希望他们可以再来应城,一定带他们吃遍应城美食、赏遍应城美景!”应城市中医医院医生邢书说。

“黑龙江医疗队在应城辛苦了,应城人民感激你们,这份情,我们终身难忘!”应城市民、退伍军人许德鹤说。

……

临别之时,医疗队向应城市卫生局捐赠合计金额298万元的医疗设备。

上午8时,黑龙江离应车队13辆大巴从自发赶来夹道送别的市民身边驶过,“谢谢你们”、“英雄再见”的声音在人群中此起彼伏。

春风十里 只为送你

在回归的前一天,大庆医疗队副队长夏丽娜专门去看望了安陆普爱医院的每一名病人。“相处时间虽短暂,却结下了一辈子难忘的友情,离开真的不舍,希望病人早点康复。”夏丽娜坦言。

得知医护人员要走,夏丽娜的抗疫工作微信群“热闹”了起来。“感谢黑龙江医疗队,你们辛苦了!我们会铭记在心,祝福你们。”“感谢黑龙江的白衣战士们,你们辛苦了!你们就是我们的亲人,安陆人民永远爱你们,安陆是你们的家,欢迎回来,我们再相聚。”“此刻此景,热泪盈眶,纵有千般不舍,唯我华夏男儿,东北的白衣战士们,一路平安!”……大家纷纷发消息表达感谢与不舍。

“你们把春天带来,也把春天带回家”“汉川人民感谢龙江逆行英雄”“龙江亲人们,汉川永远是你们的家”……汉川怡程酒店往武汉天河机场去的道路上拉满了横幅。市民自发走上街头,挥舞小红旗,大声致谢,向来自黑龙江省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欢送英雄回家。

汉川市民叶天惊和家人一起一大早便来到怡程酒店,站在道路边欢送英雄凯旋。“回去还要让儿子围绕送别英雄写一篇作文。”叶天惊指着身边10岁的儿子叶宇博说,全家一起欢送黑龙江的亲人,也想让孩子从小学会感恩,长大了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汉川市民倪治红早早地来到路边等待,专门过来为医疗队员送行。“他们来时天寒地冻,如今凯旋,踏春而归,我要为我们的英雄送行。”倪治红话语坚定。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