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全国首条污水处理深隧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21:28 来源: 荆楚网

大东湖深隧项目工地消毒。  摄影:樊祥叙

管理人员详细登记工友信息。摄影:阮哲予

工友陆续通过体温检测仪。  摄影:樊祥叙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董育雄 通讯员 樊祥叙、阮哲予)龙门吊来回摆动,工人来往穿梭,大型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沉寂许久的施工现场重新热闹起来,呈现出一片繁忙的复工建设景象。3月22日,全国首条污水处理深隧——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正式复工。

22日上午,在位于欢乐大道的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3号竖井,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进入该项目工地需过重重关卡,工地门口有工作人员给每一位进入的人员测温、消毒,进入需要出入证件或相关健康证明。每位工人都戴着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进行工作,项目防疫物资货架上,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从2月中旬开始,我们便组织项目参建各方编制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专项方案,提前协调防疫、生产物资以及机具设备,为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据中建三局大东湖深隧项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涛介绍,随后3月初,项目公司成立了3套专班,广泛对接市、区及街道各级政府部门,推进项目复工复产的流程审批工作。“我们积极响应了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文件精神,防疫与复工两手共抓、多措并举,经过半个月的不懈努力,项目最终顺利搭上复工复产的“班车”。目前,项目已组织人员对项目现场、食堂、宿舍、仓库等进行全面消杀,工作和生活场所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通过张贴横幅、海报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实行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加强大扫除清洁,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在公共区域设置口罩专用回收箱,及时收集并清运。

“我们每天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做好人员健康监测,把好员工入口关,坚决杜绝‘带病上岗’。”据承建方中建三局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党支部副书记周旭介绍,目前,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已到岗施工及管理人员700余人,并将逐步增加至1000人,“我们储备了3万个防护口罩、260公斤84消毒液、200公斤酒精、6000副一次性手套、16套喷雾式消毒器等,可以满足目前700余名人员一个月的使用需求。”

武汉大东湖深隧项目原本计划在春节期间继续进行二衬施工,疫情来袭,项目团队第一时间奔赴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竞速,用时40小时完成了3.4万平方米的场地平整工作,累计62小时开挖化粪池、蓄水池土方2.8万立方米。同时,用时8天建成日处理规模可达2000吨的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厂,确保污水“一滴不漏”,彻底隔绝医疗、生活废水对周边水体及城市管网的污染。

工人检查隧道运输设备运行情况。摄影:阮哲予

工人指挥隧道运输车作业。摄影:阮哲予

据了解,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的武汉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简称大东湖深隧)是国内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是湖北省“共抓长江大保护”的创新实践,是武汉市“四水共治”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额30.29亿。

据介绍,该工程主隧全长17.5公里,跨越武昌区、洪山区、青山区、东湖风景区4个行政区,作为全国首条超深高水压污水深隧,将开创全国污水深隧处理先河。项目完工后将使武昌片区现有3座污水处理厂和在建的北湖污水处理厂“四厂合一”,届时,武珞路以北的半个武昌城、东湖核心区周边的污水都将“乘专列”快速进入北湖污水处理厂,近期实现8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规模,未来达到150万吨/日的规模,服务人口达300万。建成后,一是解决原污水厂尾水达标排放问题;二是解决中心城区污水厂环境影响问题;三是释放城市空间,带动经济发展。

【纠错】编辑:董育雄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