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社区防疫“主心骨” 群众心安“压舱石”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10:01 来源: 孝感日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31日下沉社区参与防疫以来,孝感高新区槐荫办事处西杨社区工作队闻令而动、主动作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团结带领社区、下沉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发扬战斗精神,用初心和使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守初心、担使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孝感西杨社区共有4个居民小区,一个自然湾组。辖区内还有一个大型酒店和200余家商铺,人口7000余人,防疫期间有两例确诊病例和一例疑似人员。

社区“两委”共有5名工作人员,再加上办事处驻社区的2名工作人员,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压力较大。

“越是最困难的时候,就是考验我们意志。越是最艰苦时刻,我们的阵脚更不能乱,从现在起,我们5名队员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1月31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陈显以工作队队长的身份下沉社区,一席话给社区工作人员吃下定心丸。

工作队员一人包一个居民小区。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队将大家均纳入包保责任体系,每个单元楼都指派一名下沉党员干部包保,负责对跟踪统计上报住户体温测量信息,做到了电话回访全覆盖,人员变动精准到户,人员去向精确到人。

为确保居民物资保供及时到位,工作队集合社区、业委会和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各司其职,做到了住户生活有保障,分发物资有秩序,封闭单元物资保供、药品购买有专人。

2月15日,在社区主出口处,用于值守落脚的临时帐篷被风雪刮翻。队长陈显二话不说,花了2个小时,在风雪交加中帮队员重新撑起了一顶新的帐篷。

勇于担当、善于战斗,积极抗疫作表率

下沉党员、志愿者人多涉及领域广。

为有效发挥每一个人特长,队员李恒辉根据报到情况,及时分类细化,统筹制定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政策宣传舆情引导组、物资保供组、入户排查组、综合应急处置组、值班值守组,做到下沉党员、志愿者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前期,为宣传防疫政策,做好入户摸排,队员们可谓倾心尽力。

队员周艳萍将困难户曹爷爷当作自己的家人,每天电话联系或上门造访,嘘寒问暖,为老人送去温暖和关怀。

队员赵杨将自己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毅然奔赴防疫一线。无法照顾孩子的她,将自己的一腔爱倾注在了父母被隔离自己独自留守家中的一个孩子身上。

队员万弘芳与丈夫、孩子因工作分居两地,本可春节回武汉团聚,面对疫情主动请战,开启单位、社区双线“战疫”模式。

来自市应急管理局郑胜华、办事处“95后”干部瞿家褀等人,始终冲锋在前,入户排查测体温,物资保障送温暖,为确诊病例封闭单元送生活必须品……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用心、用情筑牢社区“防疫墙”

槐荫办事处纪委书记汪杰,是市高新区派驻西杨社区的包保负责人。每次传达上级指挥部防疫指令,总是一字一句掷地有声、斩钉截铁,故有了“铁书记”这一美称。

“铁书记”并非浪得虚名,源自于铁一般的执行力。

一次在社区主出口,由于早上出入人流量较大,其中有一人在出关卡的时候,仅“晾”了下证件。这一幕被“铁书记”看到,当下便拦住了此人。

“为什么不测体温?”“我也是防控工作队员啊!”“队员更不应该搞特权,更要严格遵守疫情期间的纪律规定!”

“铁书记”的一番话,让此人和值守的干部都低下了头。从此,不管多早,在卡口都能看到“铁书记”的身影,风雨无阻。

社区书记杨德明、副书记杨国华、副主任杨汉涛更是社区疫情防控“铁三角”。从张贴宣传单,到入户摸排;从对外来人员登记建档案,到照顾确诊病例家人,再到为困难户送温暖……大年30起,他们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从未下过“火线”。

防疫期间的物资保供是民生基础。为了尽最大可能满足住户需求,社区工作人员宁可自己多跑路、多吃苦,也要帮大家买到最新鲜、最实惠的蔬果。为了替居民采买药品和口罩,他们几乎跑遍了城区的所有药店。

老人看病,杨德明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居民家晚上断电,杨国华再晚也会第一时间联系电工,一起到现场解决问题;杨汉涛的女儿正处于“初三”关键期,群众要的物资再多再纷杂他总能捋得清清楚楚,第一时间送到,女儿要的学习资料却被他一次次忘记……

“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成败的关键所在之一。工作队下沉社区,不是简单的配合,而是真正发挥干部先锋示范带动作用,以‘主人翁’的姿态,和社区同志们一起担责任、想办法、抓落实,构筑强管控、堵源头、严隔离、防扩散的‘铜墙铁壁’,成为社区防疫的‘主心骨’,群众心安的‘压舱石’。  ”陈显说道。(通讯员郑胜华)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