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除夕辞别亲友 逆行奔赴武汉 大悟21岁大男孩坚守金银潭医院ICU104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11:41 来源: 孝感晚报

梁顺在ICU病房护理重症患者。

梁顺

4月10日晚6时,雨夜,微冷。武汉金银潭医院,逆行驰援的最后一批省外医疗队员即将离开,正在举行简单的欢送仪式。刚刚轮休的男护士梁顺也赶来送别。

“疫情好转了,我们都很高兴,可也意味着分别。最近前来驰援的医疗队一批接一批地离开,其实挺不舍的。”电话里,梁顺的声音充满伤感。

这一天,是梁顺坚守武汉金银潭医院ICU病房的第104天。这个来自孝感市大悟县刘集镇沙河村的大男孩年仅21岁,是这家医院最年轻的护士。抗疫三月有余,他说自己“好像突然长大了”。

“有危险,我先上”

“有位气管切开的患者?好的,我来负责。”接到值班组长电话,梁顺立刻从医院统一安排的宾馆出发。他说:“气管切开传染性更强,这属于比较危险的情况,我们不能让外院来支援的护士冲在前面。”

“经气管切开处给氧5L/分,建立静脉通道以备抢救需要……”病房里,全副武装的梁顺拿着对讲机跟值班医生沟通。他认真地记录、反馈着患者的症状,定时为病人翻身、吸痰,一直守到第二天凌晨4点交班。

“有危险,我先上。”梁顺说,疫情让他懂得了什么叫责任和担当。

一位名叫黄明才(化名)的患者经抢救苏醒过来时,梁顺正在他病床边做护理操作。他想要表达些什么,但是因为气管插管不能说话。梁顺告诉他:“你明天就可以拔管了,再坚持坚持。”他却拉住梁顺的手不放开。梁顺就拿来纸和笔,黄明才颤颤巍巍地写下“家人”两个字。

梁顺问他,是不是想要联系家人。黄明才点头,并把妻子的电话号码写下来。梁顺用自己的手机拨通了黄明才妻子的电话。不能说话的黄明才,只能听着妻子说家里人都没有被感染,都很平安。这位中年汉子边听妻子报平安边流眼泪,梁顺对这一幕印象深刻。

黄明才第二天顺利拔管,几天后就转到了普通病房。后来,治愈出院的黄明才特意打来电话,感谢医护人员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要请大家吃饭表达谢意。

“爱和希望,胜似良药。”梁顺觉得,患者们也感动着他,让他更懂得对生命的敬畏。

“我觉得我忽然长大了”

两年前,19岁的梁顺从武汉第二卫生学校毕业,成为武汉金银潭医院一名ICU男护士。由于年纪最小,前辈们对他呵护有加。病情最轻的患者,由他照顾;遇到什么事,有人帮着顶着。就是这样一位大男孩,在疫情期间却挑起了大梁,迅速成长起来。

给予氧气吸入看气道是否通畅,吸痰清除气道分泌物……尽管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双层手套,每一步操作依然精准到位。这样的情景,在ICU抗疫的三个多月里,时常在梁顺身上上演。这一切,同事们都看在眼里,时常朝他竖起大拇指:“梁顺,真不错!”“梁顺,你好像一下子长大了!”

“我也觉得我忽然长大了。”10日,梁顺告诉记者,两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次来到医院,进门前都会深呼吸一下,然后憋着气一直跑到工作间,“因为这是一家传染病医院啊。”而此时此刻,在最危险的工作环境中,他从容得像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

“第一次进隔离病房前,心里还是有点发怵的,可是进去后发现护理操作和平时并没太大区别,心里就坦然多了。无非就是危险性多了一些,穿着防护服也不方便,然而忙起来也顾不上去想这些了。”个中艰辛,梁顺显得很淡然,“总算是挺过来了。”

2020年1月31日,农历正月初七,是梁顺21岁的生日。那时,武汉正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阶段,金银潭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收治了许多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对于梁顺而言,在战“疫”一线度过21岁生日,心里是满满的自豪感:“这个生日也许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我真正的长大了。”

“我将坚守到最后”

金银潭医院位于武汉市的郊区,远离市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名气较小。怕爸妈担心,梁顺介绍自己的工作时,一般会说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以后,爸妈才知道他工作的地方是一家传染病医院,而且专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1月23日(腊月廿九),梁顺深夜1点下班以后,直接开车回到孝感大悟老家,准备陪爸妈吃个年饭。1月24日下午,得知孝感要封路,他立即背上包出发返回武汉。临走时,父母极为担心,极力劝他不要返回武汉。梁顺说:“疫情那么严重,本来就缺医护,我怎么能躲在家里。”

梁顺逆行赶回了武汉金银潭医院,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几天后,家里有亲人感染新冠肺炎不幸离世,爸妈越发为他担忧。为了安抚他们,梁顺每天一下班就会打个电话回家报平安。后来,媒体关于金银潭医院的报道多了,家乡的人都知道金银潭医院在此次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也知道了梁顺工作的意义。亲人们都为梁顺感到骄傲,爸妈渐渐地支持他的工作。

“我这个孩子从小就那个性子,越是困难越往前冲。”10日,梁顺的爸爸梁新春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梁顺一直很懂事,每次休息回家都会帮着做家务、炒菜,生活上也很节约,不乱花钱。疫情期间,正月二十九是爸爸52岁生日,梁顺在网上给他订了一双鞋子,说要等到疫情过去后送给爸爸。

梁新春曾是一名乡村医生。“我从小就跟着爸爸出诊,他就是我的榜样。”梁顺说,21岁生日那天,父亲还给他发来短信:“今年你满21了,要学会照顾、保护好自己……你有上进心、责任感,是最美的逆行者……”梁顺说:“爸爸的鼓励,是最美的生日礼物。我和父亲都是医护人员,让患者健康是我们的本职。”

抗“疫”工作迎来阶段性胜利,武汉已经重启了。梁顺表示,他将继续坚守在ICU,疫情不退,他也不退。“这是我应该做的事。”电话里,他的声音柔柔的,却充满着坚定的力量。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