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洪山菜薹花开新洲 致富蓝图打开村民视野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11:3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晶、黄璐)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正当时。在武汉市新洲区辛冲街龙岗村,眼下正是一派农忙景象,一幅产业致富的蓝图已然绘就。

洪山菜薹种到新洲田埂

站在村里的田埂上,龙岗村支部书记汪平发,看着采摘完菜薹的农田,开始筹划下半年的种植计划。

龙岗村是洪山区应急管理局定点扶贫单位,去年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作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武汉特产的洪山菜薹,成功移栽到龙岗村。

“村里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较多,传统的水稻、棉花种植受到影响。”汪平发介绍,在扶贫工作的帮助下,研究发现村里的肥沃土壤、丘陵地形,适合种植季节性较强的农作物,随即联系洪山区相关农业企业,试点种植了一批洪山菜薹。

春节前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龙岗村的洪山菜薹长势喜人,上市就被订购一空。

农户正在整理采摘的洪山菜薹。   通讯员供图

村民黄正书的丈夫去世后,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还照顾一个老人,家里的房屋破损,夏天漏水,冬天漏风。

去年,了解到黄正书家的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筹资近6万元,对她家的房屋进行了修缮。“住了20多年的破旧房屋变成小洋楼,真是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样的好事。”每次在村里遇到扶贫工作队的人,黄正书都会上前道谢。

洪山菜薹种到新洲田埂,帮助村民安居乐业,是扶贫工作队扎实工作的一个缩影。近三年来,扶贫工作队筹集资金帮助村两委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让村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建特色园区 绘致富蓝图

农忙时节,村支书汪平发经常会溜达到村里的上百亩鱼塘边看看。以前鱼塘养殖的草鱼主要批发给菜市场的鱼贩子,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如何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成为他思考的重点。

扶贫工作人员在田间地头和农户交流。   通讯员供图

“围绕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因地制宜,建设特色园区,打造产业链,是引领村民致富的最佳选择。”驻村工作队队长谢启志的建议,让汪平发眼前一亮。

谢启志讲,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关键要引领贫困户如何从扶贫出列向脱贫致富转变,倡导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帮助贫困村如何从兴办实事向兴办实体转变,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作为临近武汉市区和新洲主城区的乡村,龙岗没有工业基础,也不备农业机械化规模种植的条件,但这里区位优势明显,可以发展特色园区,打造特色经济。”经过调研,谢启志为村民绘制了致富蓝图,设计了民宿家园、乡村戏园、休闲垂钓、绿色采摘、特色产品、农具博览、工艺传承、农家土灶等8个特色农业园。村民可以就近就地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村集体可以就地取材储备项目自我造血。

据了解,龙岗村附近有涨渡湖、新洲孔庙、紫薇都市田园等旅游景点,还有李集香葱、城楼寨茶、赤壁东坡饼等特产,目前村里还引进了特色柑橘种植园。

受疫情影响,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周边短途游无疑将成为武汉市民周末和节假日出行的首选。村支书汪平发感慨,扶贫工作队不但推进了村民扶贫脱困,还开阔了村民的视野。

近期,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正在筹划改造村里的鱼塘,通过“休闲垂钓节”等活动,吸引武汉城区市民深入体验乡村特色游。根据规划,下一步还将通过传承篾匠等民间传统手工艺、请回说书人等民间文化人、搜集传统农业生产工具等,逐步推进,搭建更多的民俗展示、体验园区。这样既可发挥留守老人余热,让留守老人二次创业增加家庭收入,又可吸引年轻人拜师学艺,传承手艺,增加就业门路,巩固脱贫基础。

【纠错】编辑:李燕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