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消费券健康码拉动五一经济 武汉奶茶小龙虾消费重回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5日20:32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曾莹)五一小长假是武汉开城后的第一个假期,武汉市民的出行和消费需求,在健康码和消费券的双重引擎带动下开始爆发。戴上口罩、出示健康码、手机约门票、抢几张消费券,这个“五一”小长假,数字技术让全国经济更快回到快车道,老百姓游玩、防疫两不误,开启了度假新模式。

发消费券的城市经济恢复更快

武汉发放消费券。通讯员供图

相比北上广等,消费券对原先消费力稍弱的城市体现出了更强的带动力,五一期间,同比增长最快的top10城市中,有7个都通过支付宝发放消费券。

从小店经济角度来看,五一期间,武汉线下消费正在加快复苏。在光谷天地、吉庆街等重点商圈,目前部分商家的订单量较开城时增长了10倍以上;同时人流的增多也带动了商家们的复工意愿,许多街区中小商户复工率增长近2成。武汉消费券使得武汉的烟火气回来了。

在消费券拉动下,城市“夜间模式”被唤醒,夜宵夜市恢复热闹,同比去年五一,夜经济活跃度已经恢复90%,从消费金额看,更是同比增长了两成!在地理分布上,江汉区、汉南区和硚口区成为武汉五一期间线下消费回暖最快的城区TOP3,而光谷天地、吉庆街等商圈最受欢迎。

小龙虾加奶茶,蓝骑士送到家  消费券带旺武汉餐饮

在消费偏好上,美食成为开城后武汉市民的最爱。“报复性吃喝”大行其道:奶茶、火锅、烧烤等均出现较快增长,销量环比增幅均超过了1倍,而不少楚菜馆、粉面馆等小店的生意比上月更是增长了2倍有余。武汉的各类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消费也迎来了快速回暖,其中一些运动健身房和养生会所的订单量环比增长近一倍。

外卖方面,饿了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武汉人让蓝骑士送小龙虾,在城市的订单占比是全国其他城市的2.5倍。在全国“爱虾之都”排名中,武汉重归榜首。除了吃虾,喝奶茶也是五一期间武汉市民宅家“报复性吃喝”的绝佳排档。饿了么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武汉人让蓝骑士送奶茶外卖,在城市的订单占比是全国其他城市的1.3倍,全国排名第六。

外卖小哥送外卖。通讯员供图

此外,有趣的是,今年五一,武汉也开始流行“景区外卖”。提前在线上预定餐食,按时送达出游的市区景点,也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武汉市民选择的新模式。支付宝数据显示,武汉黄鹤楼、武汉野生动物园,成为支付宝“无接触景区”中,颇受市民偏爱的出游地,而让蓝骑士在景区门口准时送达几杯冰奶茶,则成了武汉市民消暑出游的利器。

五一武汉出游人次高,武汉黄鹤楼等景区最受欢迎

虽然疫情情况已经大为缓解,但五一期间,全国许多城市,尤其是景区,依然会查看健康码,保障安全出行与游玩。通过支付宝提供的数字景区服务,分时预约大受欢迎,景区支付频次比清明假期大幅增长120%,很多热门景区在支付宝开设“办事处”,方便用户线上预约。武汉黄鹤楼、武汉动物园,在五一期间游客通过支付宝预约出游增幅排名全国前十。

有意思的是,健康码的普及让更多00后和银发族也加入数字消费大军。00后和60岁以上的银发族,移动支付笔数的同比增长,要比平均水平高出20%。这些用户原来使用移动支付工具都不如8090后频繁,但是使用了健康码之后,他们也更习惯使用移动支付、手机预约等新功能,激发消费活力。

【纠错】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