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毛宗福代表:疫情防控常态化,分级诊疗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18:25 来源: 长江云

去年两会,毛宗福代表就关注了分级诊疗的问题。他在接受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才能减少聚集、减少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健康风险,让人们少得病、不生病,将健康更好融入社区治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分级诊疗的意义进一步凸显。五月初起,毛宗福代表和团队多地调研,就如何加快推进分级诊疗落地,征求基层卫生工作者的意见。

怎么把病人吸引来?靠医保

毛宗福代表认为,要吸引病人到基层首诊,得发挥医保资金杠杆作用。

通过预算管理,将更多的门诊统筹基金分配给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通过调整等级医院住院、门诊医保政策,引导患者到社区医疗机构就近就医。

此外,药品供应也要跟上。如,打通基层机构和医保定点医院之间药品采购渠道,可以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使用目录,优先保障基层机构药品配送供应,探索基本药物基层社区“免费”政策等等。

怎么把病人治疗好?提能力

毛宗福代表说,病人吸引来,还得兜得住。

基层医疗机构要提升自身能力,根据功能定位,配齐人手。如,设立基层社区“全科医生提升工程”,加大基层临床医学人才引进。

卫健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城市医共(联)体建设,确定利益分配制度。鼓励老医生、城市公立医院专家参加社区家庭医生团队,鼓励“互联网+”医疗,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社区。

社区要完善转诊机制,引导患者合理有序就医。

怎么让人们少生病?搭防线

毛宗福代表建议,整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发挥医保战略性购买功能,探索按人头支付方式,鼓励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关口前移”,夯实基层社区“医防结合”的基础。

gt;>毛宗福代表建议一览

谈全面取消以药养医——

“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关键是全面取消以药养医。全面取消以药养医不是简单地取消药品加成,而是一场综合改革。”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代表说,“必须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体现医务人员劳务技术价值,人事薪酬制度、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医保支付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都得跟上,协同发力,才能从根上铲除以药养医顽疾。”

谈医联体建设——

大医院的资源怎么进入社区?毛宗福代表认为,其一是要通过我们现在医联体、医共体的建设,将大医院的优质资源,通过机制体制,引进社区。其二是用好现代技术,用好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医疗”,让医疗资源分布得更均匀一些。毛宗福代表说,要建好医联体,“医疗、医药、医保‘三医’必须联动改革,就像三个齿轮必须咬合,才能一起转起来”。

谈基层医疗——

目前,大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还在学大医院收患者、治患者、做手术,防治结合服务做得较少。毛宗福代表分析,全科人才缺乏、能力不足是首要原因。目前全国注册执业的全科医生不到30万人,让他们留在基层医疗机构,还需要完善的激励机制。其次是百姓对基层医疗机构存在误解,认为能治病才能保住健康,实际上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的功能和大医院是不同的,病前预防、病后康复在基层医疗机构。最后,还有体制机制障碍,基层医疗机构在防治结合方面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和大医院一样,基层医疗机构维持发展的资金主要来源是医保,靠治病来得到收入。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防治结合服务的基本公共卫生资金,应该和医保资金打通考核,只有整合“防病”与“治病”的经费,才能让基层医疗机构有动力做好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

谈社区健康治理——

一是要将社区医疗卫生机构纳入基层社区治理,成立街道卫生健康工作委员会,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主任)、居民委员会参与其中,为辖区卫生健康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要夯实社区卫生服务平台。完成新一轮政府办基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重建、扩建和改建工程;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拥有相匹配的财权、人权和事权;实施全国统一的基层社区健康信息化工程。

三是要加强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力建设。强化基层首诊和转诊制度;设立基层社区“全科医生提升工程”;鼓励老医生、城市公立医院专家参加社区家庭医生团队,引导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基层社区。

谈公共卫生体系完善——

一是改革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对于特大城市和大中城市,加大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投入,改革管理体系,调整转变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能,强化疾病监测预警和疾病信息管理,建立市级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队伍。根据城市地理和人口布局,市疾控中心设置若干分中心,形成全市疾病预防控制网络;现有区级疾控中心,疾病监测预警、疾病信息管理,公共卫生应急等相关职能上划市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应规划免疫、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等职能和人员,下划其区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二是夯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网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职责,防治结合,形成以家庭为单位,实施网格化健康管理。

三是健全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制度。采用平战结合,政府购买和市场运作方式,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的物质基础。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徐澄静 刘庆志 制图:袁广 编辑:苏逸冰)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