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重走贫困村》系列报道(九)——王义贞镇吉庙村:做足产业文章 实现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11:02 来源: 安陆网

本网讯  全媒体记者丁朝霞 明阳  王义贞镇吉庙村用足用活山水、农宅等资源,引导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为村增收、户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是脱贫攻坚的主体。吉庙村“两委”、驻村精准扶贫工作队科学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计划,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利用山场、水面、空置农宅等,发展投资小、风险低,见效快的家庭“富业”。

3组贫困户何国凯,体弱多病,其儿子、老伴先后因病、意外事故去世,无家庭收入来源。在村干部、驻村干部的帮助下,先后为何国凯申办了医保和低保,并扶持他将老家房前屋后的空地、旧宅、水塘利用起来,栽植油茶,养殖土鸡和小龙虾,今年村里又将香菇大棚无偿提供给他,种一季甜玉米,让其多头增收。

贫困户郭泽容患高血压病、心脏病,不能下地干农活,基本丧失劳动力。驻村干部了解这一情况后,将其申请纳入2017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帮助落实慢性病救助政策,鼓励她利用自家闲置小院和屋后出行通道,发展土鸡养殖。在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下,今年郭泽容计划扩大养鸡规模。

在盘活村级现有资源的同时,吉庙村还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落户,先后兴建75KW光伏电站1座,发展艾蒿产业基地10亩,成立村级水产养殖合作社1个,开发油茶生产基地30亩,建设香菇大棚香菇大棚5个,产业带动及特色带动率分别达85%和100%。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2万元,全村35个贫困户全部脱贫,在王义贞镇率先实现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今年,吉庙村将深入开展产业调查,宣传产业奖补政策,激发脱贫户发展多种生产经营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发展“底气”,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块头”,不断改善农湾基础设施和农民居住环境。

“我们工作队主要是落实国家的扶贫政策。对在家的有劳动力的贫困户,我们因户施策,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和就近打工的产业,让他们在家里能够增收致富。对没有劳动力的,我们尽量把政策落实到地,落实到户。从政策上进行兜底,确保所有的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稳步脱贫,永不返贫。”市科技经信局驻王义贞镇吉庙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辜忠辉说。

【纠错】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