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生院“师德标兵”唐艳平:追梦“花”博士 大爱护“花”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23:2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任丽琼)9月4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发文表彰2019—2020年度“师德标兵”,两名教师获此殊荣,园林园艺学院副院长唐艳平博士位列其中。据了解,该校师德标兵两年评选一次,已持续多年,是该校教师节表彰的最高荣誉之一。

“花”博士甘当“小学生”“新农民”

今年41岁的唐艳平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是一位专门研究“花”的博士。2011年7月,她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园林园艺学院任教,现为该院副院长、校菊花协会轮值会长。

要成匠人,先铸匠心。为了站好三尺讲台,唐艳平拜了不少老师,有全国知名菊艺专家、插花艺术大师辛高炉,武汉市第19届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沙湖公园管理处的园艺师胡佳诺,全国首批“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仙桃市剅河镇新场村农民、“桃树大王”许先平等多位身怀绝技的匠人。

“他们的学历都比你低,你拜师学什么?”面对笔者的提问,唐艳平说,“武生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我必须成为‘双师双能型’教师才能胜任教书育人工作。师父们的工匠精神,以及在岗位上积累的丰富一线工作经验、扎实的专业技能等,都是我虚心学习的内容。”

2017年11月,武生院聘任许先平为该校产业教授。此后,只要许先平授课,唐艳平总带着笔记本早早地来听讲,“许老师讲授的内容与生产实践、经济效益结合紧密。在一线生产实践方面的教学,我得拜他为师。”

“要成工匠先实干,多与泥土打交道。”这是唐艳平写在笔记本上的话。2017年,唐艳平被聘为武汉市首批科技特派员,她利用派驻便利,多次深入新洲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湖北杨林森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村塆及涉农企业,走到田间地头,当起了“新农民”,在助力新农村建设、为企业和农户解决实际问题中历练自我,铸就匠心。

把“花”之课堂搬到校园大地

近年来,学校围绕“诗画校园、生态花园”建设,积极打造“四季若看菊,请到武生院”菊花文化特色品牌。2018年至今,学校每年举办春夏秋冬四季菊展,实现了“每年有百万朵以上的菊花,一年四季天天有菊花可赏”的目标,师生们共同种菊、研菊、赏菊、品菊,已成为一种校园新风尚。

鲜有人知,唐艳平是“四季菊展”的总设计师之一,该校一年四季能赏菊的背后是园林园艺学院与校菊花协会师生的耕耘与付出。唐艳平骄傲地说,“经过两年的积累,校园花卉展约八成花卉为师生共同培育,布展也由相关专业师生共同完成。”

唐艳平博士(右)指导学生开展《花卉学》实践。(通讯员供图)

2019年暑假,唐艳平(右)、该校“工匠教授”辛高炉(左)和暑假社会实践的学生一起养护菊园。(通讯员供图)

“校园菊展为实践教学提供了绝佳场所。”每逢菊展,唐艳平就把她任教的《花卉学实践》课堂搬到文化广场、植物园等布展地。为了让理论课与实践课同频同步,唐艳平统筹调整教学计划和安排,晚上安排理论课教学,白天在布展地实践教学。

“运用‘现场教学’‘项目驱动’等教学模式,以菊展为线,串联起菊花的繁殖、栽培,再到养护、成品布展等知识点,覆盖了花卉识别、生产及应用的全流程。”唐艳平认为,“不仅实现了做中学、例中学、问中学、研中学,还培养了学生的工匠精神。”

“尽管辛苦,但每一天都有新收获,这些收获与课堂收获完全不同。在校期间能参与大型项目,不仅对专业学习有巨大帮助,也为我们走上工作岗位积累了经验。”杨霜等同学都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两年来,园林园艺学院千余名学生从四季菊展积累了宝贵的行业及岗位经验,200余名学生把毕业论文写在校园大地,走出了红安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部植物养护部门经理王振、江苏大千生态环境集团有限公司园林工程部副经理兰俊、武汉花十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办人柯玉清等一批“工匠型”毕业生,他们因此得到企业重用或走上了创业之路。

传播菊文化 她是学生心中的护“花”使者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毕业季尤为特殊,毕业生开学即毕业。6月下旬,该校毕业生分批返校,校园内万株夏菊绽放,欢迎他们回“家”。“学校更美了,环境更好了,感谢母校最后一堂菊文化课。”毕业生返校后纷纷表示,“菊之精神已浸润心灵,将成为我们未来工作和生活的不竭动力。”

菊花协会是该校最受欢迎的协会组织之一,千余名师生加入其中,外国语学院等二级学院还成立了菊花协会分会。平日里,菊花爱好者们共同品菊、研菊,不少同学成为了“小灵通”“小能手”。“在唐艳平等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全院师生都积极参与菊展展地的维护管理中,大家非常享受共建共享的快乐,为自己能成为‘菊香校园’的建设者而自豪。”外国语学院学生卢旖旎在当选为菊花协会分会负责人时激动地说。

“菊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希望通过菊花协会这个平台,培养一批爱菊、养菊、研菊的菊文化传承者。”作为校菊花协会的轮值会长,唐艳平倾注了不少心血。

在学生眼里,唐艳平不仅是“花”博士,也是他们的知心大姐。她连续多年担任班主任,班上谁家里有困难,谁遇到了感情问题,谁有烦心事,她都了然于心。今年6月,唐艳平在了解到藏族学生次仁玉珍等8位同学受疫情影响,不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后,她一一联系学生,成为了他们代领毕业证、办理医保报销、邮寄生活用品等毕业事务的“包办人”。对班上每一名学生的关心关爱,正如唐艳平精心呵护校园花卉一样,她先后3次荣获“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在校植物园,唐艳平(左二)指导学生实践实训。(通讯员供图)

“拼命三娘”也有一颗柔弱的心

唐艳平有个外号叫“拼命三娘”,这个外号缘何而来,同事和学生们说法不一。

同事何华说,那是六月一天,作为菊花栽培团队的负责人,为了确保花期,唐艳平顶着酷暑,坚持将1000盆菊花苗上完盆才回办公室,踏进办公室后不久,她突然晕倒在地,把大家都吓呆了,七手八脚地将她放平,找来清凉油解暑,又冲了糖水喂给她喝。

该校2020届毕业生、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张聪说,唐老师这个外号是从学长学姐那儿“传下来”的,原因是每次菊展布展期,唐老师经常加班加点,晚上还挑灯夜战。“她纤瘦的身体里总有使不完劲,她对工作的热爱与担当,令人钦佩。”

唐艳平在笔记本上写道:“只有真真正正地把心扎进工作当中去,我相信,不论什么事情都难不倒我们。”为了教书育人这份事业,在读博期间就结婚的她将生子计划一推再推,直到36岁才升级成母亲,也因此错过了与病重父亲的临别;那天她利用课外时间,带学生在校园长城明镜关开展园林景观花卉种植实践,接到父亲病逝的电话,陡然泪崩。此后,每每路过明镜关时,她都会有些难过。

“唐老师,祝您节日快乐!”三年前,江慧在唐艳平的指导和帮助下,考取云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三年里,她取得点滴成绩总是第一时间和唐艳平分享。不久前,江慧入职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担任科研助理,“唐老师是我的偶像,我想像她一样,成为一名新时代的花匠。”

【纠错】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