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特色产业铺富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11:05 来源: 孝感日报

孝感日报讯(记者 赵彩云)10月13日,记者随四级媒体“走进脱贫村”采访团来到安陆市巡店镇大坝村。蔬菜大棚内,黄瓜、豇豆等蔬菜长势喜人。

“已建科技大棚8个和春秋大棚42个,发展大棚蔬菜种植,打造保底分红、打工租棚、兜底脱贫、产业链户四大模式,助力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平介绍,针对大坝村人多田少、沙性土壤的实际,省政府办公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在蔬菜产业上做文章,2018年引进湖北安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设大棚蔬菜基地。

在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右前方,6个并列的钢构春秋大棚引起了记者注意。每个大棚前竖着一个公示牌,标注着户主、规模、产业名称、技术指导、帮扶干部。

“这些都是贫困户扶贫大棚,由省政府办公厅投资20万元建成,无偿提供给6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自主经营,公司免费提供种子、肥料、技术及产品销售服务,每户年增收1万多元,实现稳定脱贫。”李建平介绍道。

1号棚的户主、贫困户王四,是位80多岁的聋哑老人,与侄子王运明一起生活。王运明介绍,大棚一年可种植西瓜、豇豆和芹菜三季。“一年下来可收入1万多元,老爷子虽然说不出来,但心里美着呢。”

村委会与公司达成协议,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既可以到公司免费租棚自主经营,也可以优先到公司打工就业。“在基地打工,一年收入2万多元哩。”五保户王季安笑着告诉记者。

在大悟县河口镇顺山村果蔬基地,十几个工人正忙着在猕猴桃林下套种赤松茸。“做的是轻体力活,一天拿80块钱工资,蛮满意!”五保户侯祖贵笑呵呵地说。

去年,市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引进农业科技能人俞良勇,成立顺和缘生态农业科技专业合作社,流转了150亩土地发展果蔬种植产业,在黄心猕猴桃和奇异莓下套种赤松茸。合作社优先雇贫困户做工,最多时同时吸纳30多人做工。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汉川市韩集乡方家村种植小番茄、辣椒等,建设产业大棚52个,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孝南区三汊镇东桥村发展金果种植产业,每年带动该村十几个贫困户在果园就近务工增收……找准产业“金钥匙”,打开脱贫致富门。如今,孝感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实现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