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2020武汉创意设计大赛 | 南方女孩以“凌寒雪梅”的武汉市花礼赞抗疫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6日11:09 来源: 北国网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

唤醒了人们对社区规划的再审视

每一次刻骨铭心的背后

都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

也会对居住空间的卫生状况

社区配套,室外活动空间

独立功能空间、家庭互动空间等问题

寻求新的解决方式

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承办的2020武汉创意设计大赛网络投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短短三天时间,从近500件作品中成功闯入复赛的60强,已捕获38万人次的投票,预计本届大赛网友们的投票热情会打破上届网络投票百万记录。

此次入围作品分创意街区规划设计、公共设施设计及文化设计三个类别。从目前的票数排序来看,后疫情时代的人居共享公共空间小而美的设计更受网友青睐。

其中,来自广州美术学院建筑学专业的大四学生李雪尔和李凤婷的作品《凌寒 雪梅》,以独特的情感诉求和设计理念受到了评审们的一致好评,顺利入围本次创意设计大赛创意街区小型公共设计作品单元20强。

《凌寒 雪梅》设计图(参赛作品)

《凌寒 雪梅》是一个小型的公共艺术装置作品。它以武汉市花梅花为原型进行元素提取,将其柔和的外形和丰富的姿态演绎为动感的空间形态和丰富的平面流线,装置在立体化的过程中仍然蕴含着梅花柔和动感的姿态。提取白色至粉色间的颜色作为其色彩装饰,在冬天也能给人以视觉冲击。

《凌寒 雪梅》效果图(参赛作品)

《凌寒 雪梅》效果图(参赛作品)

在空间体验上,装置为人们提供了不同方向丰富的空间体验,人们可以从各个孔洞进入装置,感受不同的空间交汇。

《凌寒 雪梅》效果图(参赛作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描写寒冬里傲霜斗雪的梅花。而梅花,是武汉的市花,湖北自古便是梅花的故乡,这也成就了李雪尔和李凤婷设计来源,但最大的因素,还是因为年初的那场“武汉战疫”。

《凌寒 雪梅》设计师李雪尔

《凌寒 雪梅》设计师李凤婷

“得知大赛消息时,我脑海里闪过的念头就是设计一个与武汉紧密相关的作品,以此致敬在疫情中做出伟大奉献的医护人员。”李雪尔找到李凤婷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方向,两人意见出奇地一致,而此时离大赛征集截止时间只剩下20天的时间。

李雪尔与李凤婷身边有许多来自武汉的同学,疫情期间在武汉发生的故事令人感动,她们从武汉同学那里获取了很多设计灵感。

《凌寒 雪梅》效果图(参赛作品)

“我们在那些医护人员身上看到了梅花品格。梅花用生命抗击寒冷,医护人员象梅花一样在奇寒中坚持在防疫一线,用生命保我们平安。因此我们设计了一个以梅花为原型的交互性艺术装置,纪念和致敬这些像梅花一样的抗疫英雄们。”李雪尔与李凤婷用了短短两周时间拿出了作品,将此命名《凌寒 雪梅》。

当得知自己的作品入围后,李雪尔和李凤婷表示很惊喜,同时也表示以后会更加努力,多多关注创意设计大赛,练好基本功,设计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武汉一直是李雪尔和李凤婷最向往的旅行目的地,在她们的理解中,武汉应该是市井气息和租界工业风穿插的城市,里份文化渗透出的生活气息比较浓厚,很想坐在武汉本地人才会去的早点铺子吃一口热气腾腾的热干面,去老汉口看看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建筑。

据悉,本届创意大赛网络投票时间将持续到10月18日,其后,进入专家大咖的终极评审阶段,大赛将根据国际专家评委打分,并结合网络大众投票成绩,最后评出金、银、铜、优秀奖及年度大师金奖作品,并将在11月1日举办的2020年武汉设计日活动中隆重颁奖。

2020武汉创意设计大赛颁奖典礼上,谁将登上荣誉之巅,还需您投上宝贵一票。

投票方式:登录武汉设计之都官方网站、掌上武汉《2020武汉创意设计大赛》投票页面。

【纠错】编辑:李燕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