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实现明厨亮灶 做到“食”不相瞒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09:4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春艳)档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口罩及证件上岗;案板、灶台干净整洁,抹布分色使用集中挂放,各类推车整齐地停在车位上;储藏柜里半成品、成品分开摆放……从档口到后厨,公开透明、洁净有序的工作场景通过监控视频尽收眼底。武汉生物工程学院东园、桃园、柳园、北园、西园五大学生餐厅,均实现了“明厨亮灶”监控全覆盖,让“舌尖上的安全”看得见。

“明厨亮灶”监控视频。通讯员供图

该校西园餐厅后厨消洗间整洁明亮。通讯员供图

“明厨亮灶”,即采用透视明档(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视频显示、隔断矮墙、开放式厨房或设置窗口等多种形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从而将餐饮服务关键部位亮出来接受社会监督,实现阳光操作、透明管理。

据该校后勤集团膳食管理中心主任李正洲介绍,学校自2017年起就主动在各食堂安装了“明厨亮灶”监控系统,2019年已完成监控全覆盖,每一个档口后厨,以及后厨公共区域,实现全程全方位监控无死角。

档口后厨工作场景卫生、整洁。通讯员供图

该校西园餐厅各档口均实现明档操作。通讯员供图

除了食品加工全过程透明、可视化,大米、食用油、酱油、料酒等每一种原材料都有自己的“身份证”和“户口本”——采购台账清楚地记录着商品的采购日期、保质期、进货商家等详细信息;采购清单和发票则可保证所有食材溯源可查。

餐厅物资采购台账。通讯员供图

每天,档口工作人员须将烹饪的食材做留样储存,图为工作人员将食材放进留样柜。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后勤集团膳食管理中心相继在学生餐厅组织开展“卫生革命”竞赛、推进“放心食堂”“省级示范餐厅”等文明创建工作,以赛促建、以赛促改,对标建设,打造“明厨亮灶”,把好食品安全“进口关”,创建省级一流餐厅。2016年至今,该校五大食堂均被评定为食品安全等级A级(优秀)。

该校西园餐厅获评食品安全等级A级(优秀)。通讯员供图

“除举办比赛、项目对标建设来推进餐厅环境、管理提档升级外,每年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李正洲介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规章制度等一系列专题培训,餐厅经理上台讲课,带领工作人员一同学习。”

“餐饮业传统的‘厨房重地,闲人免进’观念早已成为过去式,积极探索践行‘明厨亮灶,欢迎监督’现代化管理模式,让食品安全看得见,才能让师生真正吃得放心。”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西园餐厅经理石杰表示,“明厨亮灶”工程建设以来,档口商家积极配合,师生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践行光盘行动,西园餐厅每天都有新面貌。

【纠错】编辑:艾凌璐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