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快看!首届漆器制作全国总决赛开赛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2日20:46 来源: 湖北日报农村版

11月21日,2020年首届漆器制作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在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拉开帷幕。

来自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21名决赛选手,从华东、华南、华北预选赛中脱颖而出、齐聚荆州,他们将同台竞技、尽显身手,分组别、工种争夺漆器国赛的各奖项。同期,还将举办2020荆楚问漆国际学术研讨会暨漆艺传承发展联盟年会等重大活动。

首届漆器国赛全国总决赛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指导下,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荆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荆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湖北省民间工艺技师学院共同协办,漆艺传承发展联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荆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等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国家部委、全国行业协(学)会、省人社厅、市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特邀嘉宾出席开幕仪式并视察决赛现场。

以赛育才、以赛选才。首届漆器国赛是政府部门举办的漆器制作行业国家级二类大赛,旨在按照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选拔漆器制作的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引领工艺技能人才培养,促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国总决赛获奖的选手,各工种职工组的前三名,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前四至十五名,将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轻工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各工种学生组由大赛组委会颁发一、二、三等奖。

薪火相传、新欣郢都。荆州是中国漆器工艺技术的重要发源地,首届“全国漆艺邀请赛”的举办地,漆艺传承发展联盟的集结地,“漆器进世赛”活动的发起地。在此举办首届漆器国赛的全国总决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10月19日至11月3日,首届漆器国赛华东、华南、华北三个赛区的预选赛相继结束,共选拔出121名优秀技能人才参加全国总决赛。决赛选手的平均年龄29.8岁,其中:年龄最大的67岁、年龄最小的18岁,均来自广东省;35岁以下选手占73.6%、女选手占40.5%。80.1%的选手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漆器制作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正迈向知识化、年轻化的发展阶段。

首届漆器国赛的举办,有利于振兴传统工艺产业,推动中华大漆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非遗技艺传承模式创新,对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首届漆器国赛也是2022年上海46届世界技能大赛表演项目的预演,是推动传统工艺技艺走上世界技能竞技舞台的重大举措。


【纠错】编辑:冯骋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