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武汉新闻

男子酒后腹痛两周 3公分鱼刺是“元凶”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23:1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林琳 通讯员简杰)56岁的叶先生同朋友聚餐喝酒后,右上腹腹痛了两周有余,罪魁祸首竟是一根刺穿食管的3公分鱼刺!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医生通过胸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将鱼刺取出。11月23日,叶先生康复良好,顺利出院。专家提醒,天气渐冷,喜欢聚餐饮酒的市民,一定要更注意细嚼慢咽,酒精会使人体对外界刺激反应迟缓,要防止鱼刺 、鸡骨头等进入食管。

医生从叶先生食管取出的鱼刺。通讯员供图

11月初,叶先生和三两好友一起聚餐,期间,微醺的叶先生想吃点东西压压酒劲,拿起筷子夹鱼,眼见朋友过来敬酒,正在酒兴上的叶先生豪迈举杯,快速将嘴边的一大口鱼肉咽了下去。虽然感觉到了好像有鱼刺,但当时酒意正浓,他也就没多在意,吞下去就没有了感觉。

次日,叶先生酒醒后,开始出现右上腹隐痛不适,以为是头天喝酒造成的肠胃不适,吃了点胃药有所好转。连续两周余,叶先生一直坚持吃药,状况也是反复无常。11月16日,叶先生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医生开始怀疑其是消化性溃疡,随后进一步检查CT提示食管异物,推测可能是一根鱼刺,叶先生回忆起当天喝酒时确实感觉吞咽了一根鱼刺。

由于异物刺穿食管时间较长,融合较严重,还刺进了周围血管,不便通过胃镜取出,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医生立即为其安排了胸腔镜异物取出术,通过胸腔镜发现异物尖端刺入了奇静脉外膜,完全游离在食管管腔外,随后,医生从叶先生体内成功取出了一根长约3.2公分的鱼刺。经过医护人员的治疗与照料,11月23日,叶先生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24日,武汉市中心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宝钧表示,异物卡在食管里的患者很多见,其中就有一些食管穿孔的患者。如果食管异物超过24小时未采取处理措施,很容易引发食管穿孔并继发感染,感染灶可腐蚀与食管附近的主动脉,导致主动脉破裂发生致命性大出血,还可引发胸腔、肺部等感染。

陈宝钧提醒,天气转凉,不少市民都喜欢三五成群喝点小酒“暖和暖和”,然而酒精会使人体对外界刺激反应迟缓,越是在喝酒的时候越要细嚼慢咽,防止鱼刺 、鸡骨头等物进入食管。一旦不慎吞入异物,千万不要通过吞咽米饭、蔬菜、喝水、喝醋、拍背等行为强行咽下异物,应及时就医、避免严重后果。

【纠错】编辑:林琳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