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文艺界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展演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15:03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王旭)12月28日晚,省文联“圆梦小康”湖北文艺界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展演在武汉珞珈山剧场举行。活动旨在展示湖北脱贫攻坚文艺力量,总结文艺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成果。

现场合影(通讯员供图)

演出分为“追梦”“圆梦”两个版块,“追梦”主要记录和讴歌党带领人民脱贫攻坚的艰辛历程,“圆梦”侧重表现摆脱贫困后的幸福生活。童声合唱《我美丽的家乡》悦耳动听,合唱团里,扶贫干部张磐领上台的3位小朋友引人注目,小朋友们都是省文联对口扶贫点大悟县陈河村的留守儿童。“我和爸爸妈妈半年见一次面,平时都是张老师陪我写作业。”9岁的小女孩陈谱告诉主持人。4年来,省文联先后组成三批工作队常驻陈河村开展对口帮扶,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武珞路小学合唱团与陈河村“让爱永驻、童声飞扬“留守儿童合唱团共同演唱《我美丽的家乡》(通讯员供图)

小品《有奔头》、《弄巧成拙》,均是围绕脱贫攻坚主题创作的精品节目,艺术家们用丰富的肢体语言、极具感染力的表演,将驻村干部、村支书等角色表演得栩栩如生。湖北小曲《喜逢春》由11名琵琶演奏家表演,格调优雅、唱腔圆润、气势恢宏。朗诵《一个都不能少》热情讴歌了党领导人民群众排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京剧《英雄梦想》、杂技《中国力量》,展示了人民群众发挥内生动力、追求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

著名作曲家卞留念演唱自己原创的歌曲《有没有一个地方和你去过的世界不一样》(通讯员供图)

“非常感谢文联组织的每一次采风,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如果不到一线去感受的话,很难创作出走心的文艺作品。”《有没有一个地方和你去过的世界不一样》由著名作曲家卞留念创作、演唱。在创作歌曲之前,他曾专门去巴东采风,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近年来,中国文联、湖北省文联组织词曲作家深入湖北贫困县市区开展采风活动,创作了40多首精准扶贫歌曲。本次集中展演的《来吧!小康》《家在英山》《转山转水转到长阳留下来》《孝善故里》《老胡的日子》《秭归》《天河》《倾诉》《日子越过越精彩》《幺妹住在十三寨》等歌曲,均来自《“圆梦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优秀原创歌曲选集》,歌曲《山窝窝》《幸福新时代》《圆梦小康》展现了广大群众和文艺工作者感恩党的好政策,将脱贫摘帽作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美好愿望。

现场捐赠抗疫主题文艺作品(通讯员供图)

“用民俗留住乡愁、用艺术播下种子。”演出期间,还举办了省文联扶贫主题文艺作品捐赠仪式,作品涵盖音乐、美术、摄影、书法、篆刻、民俗志等多个种类。

近年来,省文联主动探索文艺扶贫新模式,坚持扶智力、扶精神、扶文化,聚焦脱贫攻坚主题创作,开展文艺助农系列活动,搭建文艺脱贫产业平台,相关经验做法入选“楚治——助力脱贫攻坚十佳案例”,为湖北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文艺力量。

【责任编辑:张扬】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