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我市开展依法打击(清收)逃废金融债务违法犯罪“暴风”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11:52 来源: 孝感日报

本报讯 记者祝伟 通讯员张杨 1月13日,全市依法打击(清收)逃废金融债务专项执行“暴风”行动拉开序幕。

为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打击和遏制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保障金融债权安全,维护金融秩序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公安局、孝南区人民法院等牵头,从1月起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依法打击(清收)逃废金融债务违法犯罪“暴风”行动。

“暴风”行动重点打击企业和个人恶意逃避、悬空、毁弃银行机构债权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在金融机构诉讼环节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拒执罪)、非法处置已查封扣押冻结财产(非法处置罪)等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违法犯罪行为;以欺骗手段取得金融机构贷款、票据承兑、信用证、保函的骗取贷款、票据承兑、金融票证犯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的银行贷款诈骗、信用证诈骗、信用卡诈骗犯罪,以及为逃避偿债义务恶意骗取他人提供担保的合同诈骗犯罪;其他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的违法犯罪行为。

“暴风”行动分为梳理案件线索、依法打击(清收)、工作总结三个阶段。

在“暴风”行动中,市区两级法院将用足用活各种法律强制措施,同步推进当前案件办理和执行积案清理,强化执行措施运用,加大金融执行宣传,坚决采取“查封一批、冻结扣划一批、拍卖一批、列入失信黑名单一批、拘留一批、逮捕一批”六个一批的法律手段,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全力确保涉金融债务“暴风”行动专项执行取得最大实效。

“暴风”行动强制执行收回的财产,由执行法院快速处置变现(含对被执行人房屋及铺面被非法占有采取的强制清场),及时发还案款。

“暴风”行动首日共计执行10案,司法拘留被执行人6人,另有现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4案4人,涉及执行标的额2300余万元。

■链接:

逃废金融债务,是指在银行业机构贷款的企业、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故意逃避、悬空、毁弃银行业债权的行为。恶意,是指这些单位和个人主观上明知不能按期偿还贷款,仍然采取虚假手段骗取贷款,或者有能力偿还贷款,但出于某种动机故意不归还贷款。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破坏了贷款使用的整体效益,金融机构信贷资产的所有权、信贷资产安全受到威胁,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