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吴海涛同志在政协孝感市六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0:51 来源: 孝感日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政协孝感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凝心聚力共商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孝感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注定在孝感历史上镌刻深刻记忆。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秉持“越是困难越团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雄心壮志,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同舟共济勇于斗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自然生态、社会生态、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持续加强,有力保证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紧紧围绕战疫、战洪、战贫和疫后重振履职尽责、靠前服务、积极作为,政治协商由此着眼、民主监督向此发力、参政议政依此展开。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市政协尽思想政治引领之责、建助力中心大局之功、展广泛凝聚共识之能,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孝感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市委召开了六届十一次全会,描绘全市“十四五”乃至2035年发展蓝图,明确了“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的目标定位,提出了“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的区域发展布局。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希望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坚守初心、勠力同心,为孝感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贡献更多“政协力量”。下面,我代表市委对政协工作提三点要求。

下转02版上接01版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必须落实到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履职活动、推进团结合作、健全制度机制、加强队伍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各环节,通过制度运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使人民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不断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政协党组要肩负起实现党对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切实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相互赋能、相互促进。

第二,要始终服务中心大局,高质量履行政协职能。紧扣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出力,既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建党100周年,也是孝感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的起步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未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全力服务“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这个大局,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谋划工作在大局下思考、推动工作在大局下行动、检验工作用服务大局的实际成效来衡量。

要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献计献策。突出协商议政的重点,紧扣“主城崛起、两带协同、孝汉同城、多元支撑”的区域发展布局、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中华孝文化名城等重大问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助力“十四五”规划从蓝图变成现实。

要紧扣使命任务汇聚共识力量。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是历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对孝感未来发展的基本战略定位。要锚定这一使命任务,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促进智慧、知识、技术向主战场集中,促进人力、物力、财力向主战场聚合,聚万众之心、集各方之力,形成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要坚持履职为民助力民生改善。着眼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聚焦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健康、基层社会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打造宜居美丽孝感等方面的问题与不足,深入一线开展协商,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协助党委政府补齐民生短板,增进群众福祉。引导委员面向界别群众,多做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三,要始终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政协组织要树立精神状态一流、工作标准一流、能力本领一流、长效机制一流、作风担当一流的“五个一流”标准,强化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四个一线”意识,高质量推进自身建设,为高水平履行职能奠定坚实基础。

要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专门协商机构鲜明标识了人民政协的民主性质、协商特征和专门属性,要进一步明确专门协商机构职能责任,把开展协商作为主要工作,把搭建协商平台作为主要工作方式,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作为工作主旨,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经验新做法,以协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实现聚力。

要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关键要更好释放制度潜能,完善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切实把政协政治组织的优势、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协商民主的优势、凝聚共识的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珍惜荣誉、知责思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积极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生动实践,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作为。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以贯之重视政协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政协依法依章履行职责,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主动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结合今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统筹谋划好政协换届工作,配齐配强政协领导班子和委员队伍。要把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纳入总体工作部署,一体推进、统一考核,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格局。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全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办理政协提案,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为政协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斗、开拓进取,加快打造武汉城市圈副中心,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谱写新时代孝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