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沙市中学召开2020秋季学期"新课堂"教学研讨总结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5:20 来源: 沙市中学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高伦强)1月11日下午,沙市中学召开2020秋季学期"新课堂"教学研讨总结大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熊礼才做了题为“新高考、新课程、新教师--新时代背景下的教师自我发展”的报告,赵文华副校长对本学期“新课堂”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学校全体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导处主任肖述友主持。

2020年秋季学期,沙市中学围绕“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在“立德树人、核心素养”的导向下,广泛开展了“新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总结大会上,熊礼才校长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传统高考与新高考、传统课程与新课程、传统教师角色与新教师角色的本质区别。他以信息学、系统论为思维法则,提出全体教师要从全局着眼,放大尺度思考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科教学,从局部着手缩小尺度解决构建课堂教学新体系。他将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科教学比作种树,其土壤成分便是立德树人。熊校长引经据典,分别从人类发展、民族发展、个体发展的角度全方位诠释了“德”的意涵,最后将立德树人归结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所培养的学生应是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厚的中华传统美德、扎实的科学文化素质,具有健康身心、良好审美情趣,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素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以美育为例,指出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是把学生培养到人类当前文明高度应有的能力水平,要让学生有创造性、担当感、使命感。

赵文华副校长对本次“新课堂”研讨活动进行了全过程回顾与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从顶层设计、教师高端培训到各教研组月度主题研讨、教师广泛参与、青年教师赛课成绩等方方面面都有突出亮点,特别是三十多位出课教师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流程,引导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各学科教研组全员参与,集全组之力,以新课程标准和新高考评价体系为指引,思考学科核心素养落地之策。他同时指出,本次大会既是一个总结,也为下学期全面开展“新课堂”教学研讨吹响了集结号。

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其重要价值和深远意义已不言而喻,如何在具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有效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还有待深入研讨。难以落地的实践不仅会阻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而且会为新时代教育育人旨趣的实现蒙上阴影。本次“新课堂”教学研讨总结大会从立德树人的理论根基剖析中,进一步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实践逻辑,探寻立德树人实践的推进机制,必将有助于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在沙市中学的有效落实和持续深化。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