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奋进新时代 扬帆勇向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17: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经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批准,团中央直属机关将于近期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2016年第十六次党代会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动团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共青团改革攻坚和直属机关各项事业向前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2020年7月10日,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以“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为主题,为直属机关党员干部讲授党课,阐明了团中央建设政治忠诚模范机关的鲜明逻辑、重要标准和实现路径。从党课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中,我们就能感受到团中央直属机关政治建设的成效和建设模范机关的决心。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了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团中央建立了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制度,制定了重大事项办理情况的评价办法,并形成了以“传达学习”+“工作部署”+“反馈情况”+“实际成效”四要素为主体的检查机制。各部门单位狠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自觉把精神吃透、把思路谋实、把工作做细,努力使“两个维护”具体化、可检验、落到底。

“我最为突出的感受是,直属机关的干部在日常工作当中,不再仅仅关注于自身岗位职责范围内的具体事务,不再仅仅局限于完成上级交办的具体任务,而是常常会去想一想总书记在关注什么、去看一看总书记有什么新的指示和要求,自觉在自身的工作中抓结合、抓落实。这就是看齐意识最具体的体现,也是近年来大抓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机关直属党委副书记赵宝东对此感触很深。

——夯实思想政治根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后,团中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有关精神,认真做好动员部署,在多领域听取意见建议、多轮次开展集中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每一个任务精确到周,把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人,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主题教育。

在书记处示范带动下,全体党员干部围绕“明初心”“知大局”“懂敬畏”“识重点”“抓落实”等专题,坚持“每周一学”,从重点难点问题入手,围绕83个具体课题开展集中调研。直属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对照书记处制定的问题清单,人均发现问题13条,以钉钉子精神和台账化管理手段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见效。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一体推进中央巡视整改

2015年底首次接受中央巡视以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始终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推动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开展了5轮全覆盖式的巡视整改督导检查,不断巩固整改成果。2020年1月,在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共青团中央情况反馈会议上,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再次郑重表态——“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情况、提出的意见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审定、经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代表了中央的要求、总书记的指示。团中央书记处和直属机关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将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组织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随后,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5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专题会议,并分部门召集11次务虚研讨,逐条分析存在问题,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研究制定《团中央巡视整改任务销号管理办法》,以“抽象问题改变性质、具体问题消除现象、重大问题没有遗漏”为标准实施动态销号管理,形成有标准可评估、有材料可查证、有成果可呈现的工作闭环。截至目前,92项整改措施中81项已整改到位,其余11项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巡视整改成果不断转化为全团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无旁骛干事业的政治成果。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

共青团是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团的第一属性,政治理论水平是共青团干部的基本功。团中央直属机关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入脑入心入行上见成效。

——充分发挥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作用

4年来,团中央书记处着力提升学习的系统性、实践性,逐步形成了“三步式”学习法,即在中央会议举行后,及时由参会同志根据会议记录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会议精神,进行初步学习;在传达文件到达后,书记处同志及文件传达范围内的其他同志认真自学领会,进行第二轮学习;在一定时间后,团中央书记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研讨式学习或由责任部门上会汇报贯彻落实举措的方式,深入研究讨论贯彻落实思路,努力做到学得深、做得实。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办公厅主任次旺平措表示:“团中央书记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制定年度重点学习主题安排,着力把准理论学习定位,突出集体研讨方式,严格规范学习管理,探索巡听旁听制度,探索贯通式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学习的有效性。学习过程中,采用书记处同志轮流发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点名发言的形式,并对准备不充分的干部给予直言不讳的批评,督促大家真学习、真长本领。”

——以“学习单”制度抓实党员干部理论学习

针对部分党支部学习时有时无、时紧时松的问题,机关党委建立了党支部“学习单”制度,每月向直属机关党组织发布学习内容清单,督促其结合实际开展学习研讨,每月月底统计学习完成情况,并适时开展督促检查,形成了“月度有主题、季度有提醒、全年有考核”的良好工作局面,有效促进了党支部理论学习经常化规范化,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得到稳步提升。在此基础上,党员干部围绕“向青年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这一政治任务,结合密切联系青年机制,深入基层开展宣讲。2020年,机关183名党员宣讲400余次,覆盖青年4万余人,放大了机关理论学习的政治效果。

组织部部长、党支部书记张传慧表示:“通过加强党支部理论学习,党员干部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有了更为准确的把握。许多同志表示,学与不学就是不一样,多学与少学就是不一样,越学越觉得干工作底气更足了、方向更明了、方法更多了。”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党办主任吴超说:“没有学习单之前,我们每月要花大量时间为各支部搜集学习材料,单单这一项工作就占据了很大精力,但限于信息渠道和能力水平,有的时候找的文件对工作指导意义不强。自从有了学习单,在理论学习上感觉就有了主心骨,理论学习工作也好开展了,党员同志对这项工作也很认可、很支持,经常还没到月中,就问我这月学习单什么时候发。”

——抓实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扎实开展年轻干部理论学习

针对年轻干部集中的特点,团中央着力构建以“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为主体的“六学”体系,组建了6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以“向总书记学习”为主题,月度开展学习研讨、组织联学交流,年度撰写理论文章、开展调查研究,同时积极开展“学习交流会”“午间微团课”“理论轻骑兵”宣讲比赛等活动,4年来共开展学习交流活动2000余次,报送征文2100余篇、调研报告230余篇,在直属机关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年轻干部的理论水平、宣讲能力得到锤炼提高。

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青年党员许一苇回想起参加春节回乡调研活动的经历,欣喜地说道:“2019年初,我参加了春节回乡调研活动,没想到军科书记认真地看了每一篇报道,还给我写了好多评语,不光从方向上给了指导,还从内容上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让我备受感动、备感鼓舞。”

“理论轻骑兵”宣讲比赛冠军吴笛说:“宣传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读写编讲行’活动的试点,我们长期坚持‘每周一谈’活动,部门领导作为学习小组导师和组长,每周带领年轻干部学理论、讲理论,小伙伴们的理论素养提高很快。正是得益于学习小组的培养,我才能更加自信地把理论讲给青年听。”

压实党建责任,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为了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团中央直属机关坚持重心下移,狠抓“三基工程”,不断夯实机关党建的底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整体部署,团中央结合实际制定了《直属机关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及其评分细则,明确了党支部建设的具体标准。依据这些标准,每年派出党建联络组,对直属机关所有党支部开展工作评估和星级评定,分别确定5A、4A、3A党支部和重点整顿党支部,对纳入重点整顿的党支部,制定整改台账,督促整改提高。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产生了良好的“鲶鱼”效应,扭转了以前“表彰极少数、忽视大多数”的工作弊端,各党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提高。

中国青年报社党办主任文静说:“目前的中国青年报社是由原有三家直属单位合并而来,组织数量多、党员人数多,党务工作压力很大。团中央机关组织的评星定级工作能够一插到底,对我们所有的党支部逐一进行检查,对于我们报社党建工作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

——建立党建联络机制

为了解决基层党建“肠梗阻”“灯下黑”等问题,团中央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联络组制度,遴选优秀党务干部担任联络组成员,每组联系指导2-3家部门单位,重点发挥日常联络、沟通指导、检查督办等作用。每年年中和年底集中开展督导检查,通过查阅资料、单独访谈、列席活动等方式,全面了解检查工作情况,向书记处提出工作意见建议,促进党建工作真正在基层落地见效。

第一党建联络组组长王婷表示:“联络组‘互查互比互学’的工作模式,既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也促进了各部门单位间的工作交流,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各单位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台阶、见成效。”

——严格开展党建工作考核

团中央直属机关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了《团中央直属机关党建核心要素》,将重要事项办理、理论学习成效、政治引领成效、意识形态管理等作为其重要内容,每年开展党建考核评估,将党建考核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作为班子及其成员年度考核奖惩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面子”“位子”“票子”挂钩,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为促进、融合发展。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党委书记、理事长裴桓表示:“机关党建考核既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也让我们明确了实实在在的任务。想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不仅要把党建工作干好,更要坚决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用党建的成效推动业务工作不断提高。同时,直属机关还针对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处第一书记、书记处同志,直属单位党委纪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等分别制定8张责任清单,我们依照清单定责明责,机关依照清单问责追责,有力推动了直属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团要从团中央直属机关严起

加强各级团委机关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团第一位的要求,团中央直属机关在这方面必须为全团作出表率。四年来,团中央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监督执纪,强化追责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小错重责、以避大犯

为强化日常监督,落实抓早抓小、红脸出汗要求,团中央书记处研究制定了《团中央直属机关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甚至当头棒喝、猛击一掌,将“警戒线”拉在“黄线”之前,避免越“雷池”、踩“红线”。

2020年5月,团中央书记处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就“改进文风”集体约谈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后,在机关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机关党委党支部召开会议传达谈话精神时,多名年轻干部谈到,“过去觉得材料中出点错误不是什么大问题,却没有意识到文风体现作风,文风不实就意味着作风漂浮。”在检视部门存在的文风方面问题后,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提醒大家,“文风决定事业成败,关系到团的生存,关系到团干部成长,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认真对照检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做好整改落实”。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虽然巡视组的工作方法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但最终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我们将和大家同向发力、共同答题,圆满完成本次巡视工作任务”。在进驻动员会上,巡视组组长黄鹤的发言打消了一些党员的顾虑。一名党员和巡视组谈话后,感慨道,“听说巡视组要和我谈话,内心还是很矛盾的。向巡视组反映问题算不算‘打小报告’?问题反映上去了会不会影响单位形象?现在我明白了,巡视工作不是故意找茬,也不是鸡蛋里挑骨头,而是查摆问题、补齐短板,目的在于消除隐患、促进发展。如实说明情况反映问题既是对组织、对单位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2018年3月正式启动内部巡视以来,已经先后四轮、派出11个巡视组,对全部14个直属单位党委进行了常规巡视,对3个机关部门和2个扶贫工作队党支部进行了专项巡视,发现各类问题510余个,通过整改健全制度机制290余项,“立规矩、守纪律”成为了巡视整改的主基调。中央团校党委书记倪邦文对此深有体会,“借着巡视整改的‘东风’,我们狠抓制度建设和执行,从会议纪律、考勤打卡这些‘小事’入手,逐步释放‘真管真严、常管常严’的信号。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党员干部心态和行为有了很大变化,你追我赶、奋发作为的风气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创新纪检工作机制,提升综合监督效能

针对团中央直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和纪检工作力量不足的现实困难,团中央书记处探索建立“纪律监督员”工作机制,在不增加现有机构编制的情况下,遴选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纪律监督员,在机关纪委的统筹协调下,交叉下派至重点直属单位开展监督工作,在书记处领导下发挥监督的“前哨”作用,推动纪检力量优化配置,克服熟人监督障碍,提升日常监督整体效能。

“会议材料没有提前送给参会人员,班子成员对待决策事项不了解、不清楚,这是导致这个议题讨论不充分、搁置未决策的主要原因,这不符合他们的常委会议事规则”。第一次列席驻在单位党委常委会后,纪律监督员即向机关纪委报告了这个情况。经机关纪委批准,纪律监督员正式向该单位反馈了这一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

首批纪律监督员曹阳说,“作为一名年轻同志,要监督年龄比我大、资格比我老、级别比我高的人,我内心是有些发怵的。但军科书记的谈话给了我很大信心,他告诉我们,纪律监督员是受书记处委派到有关单位开展工作的,要理直气壮地做事。只要我们打铁自身硬,严格按制度办、按程序办,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和信赖。他还勉励我们要加强政治理论和纪检业务学习,走好群众路线,及时发现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营造好直属机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我们对做好这项工作充满信心”。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鼓舞人心的宏伟蓝图,中国青年面临建功立业的难得历史机遇,共青团面临担当进取的难得历史机遇。

在团中央直属机关第十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放眼未来五年,我们相信,团中央直属机关一定能将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转化为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优异成绩,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万众一心加油干、拼搏进取勇向前,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