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搭建实践平台,创新评论教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17:54 来源:

“无奋斗,不青春”,12月18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总决赛在武汉圆满落幕,大学生们通过评论大赛这个平台获得成长,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评论大赛是有形的擂台,大学的评论课堂则是无形的教学训练场。

“习作20篇,至少发表2篇网络或报刊评论作品;分组做《新闻声报》和评论电视《新闻讲场》;此外,还要进行诗词新闻的写作,根据新闻事件,尝试用传统诗词写诗体评论。” 这是新学期伊始,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海明对其所负责的2018级本科生新闻评论课所进行的改革。 对于新学期的教学改革,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业有点超出他们的预期,但是大家都明白,克服了这些困难,每个人的专业能力应该会有很大提升。

刘海明教授认为,新闻传播的课程,都可以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他将自己的新闻实践教学的理念最终落脚在联通的“通”上,所谓“通”就是将理论与实践联通,把媒体的边界打开,把纸媒、网媒、广电媒体的墙推翻,创新实践教学。

“融通”——理论与实践相融合

实践是最好的试金石。新闻评论课的教学目标,追求的是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表达思想的能力。如何将这看似简单的三句话落实到位,刘海明教授有他独到的见解,“评论课的实践指向显著,对概念和理论知识把握得再好,最终也要通过评论写作实践来检验。就好比考驾照的理论学习与上车训练一样,理论知识考满分,并不不等于你就会开车或者说开好了车。所以,重庆大学新闻评论课的教学定位是实践驱动型的,让社会评价来检验我们的教学质量,这个检验标准就是学生能不能写出来心无旁骛的作品,他们的作品能不能发表,能发表才是最好的社会认可。”

近年来,全国大学生新闻评论大赛的种类在增加,这给大学生们参加竞争提供了更多的平台。通过这样的大赛,让学生到评论实践的“海洋”里“冲浪”,在大赛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最终也证明自己的水平和能力。

17级本科生杨元瑞表示,“评论大赛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在课程的习作要求外,评论大赛为各个高校的学子搭建了彼此“切磋”的擂台,让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除此之外,在评论大赛中可以听到不同人群的声音,而且这不同于网络上的“众声喧哗”,大家都坚持用理性与逻辑对话,是真正的可听的“言之有物”,在比赛过程中阅读其他参赛选手的作品也让我收获颇丰。” 一学期发表46篇评论的16级本科生刘通也认为,“评论大赛是有利于初学者快速起步和成长的好机会,通过评论大赛一是获得了写作评论的极大兴趣和极大信心,看到自己的作品脱颖而出,能够提高自己的效能感;二是获得了一些发表作品的途径,也能逐渐积累一些比较好的代表性作品;三还能结识一批同龄的写作者,共同切磋,共同交流。”

“打通”——教学形式与学生技能被“打通”

刘海明将评论大赛视作“第二课堂”,在教室这个课堂上,老师好比教练,教给学生基本的评论写作知识;而评论大赛则是第二课堂,通过比赛让学生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尽快改变自己。他还特别指出,“在这方面,荆楚网的评论编辑们做得很好,他们深入我们的课程群,经常跟学生主动沟通,成为我们的编外老师。这种媒体提前介入评论教学的做法,使学生受益颇多。”

除了发表评论,学生们还需要分组完成制作《新闻声报》和评论电视《新闻讲场》,并尝试根据新闻事件,进行诗词新闻的写作,用传统诗词写诗体评论。学生们需要根据这所学知识,办一份有自己特色的“报纸”和“电视新闻栏目”,学生不但要搜集案例素材、用理论知识分析,还用新闻的形式,创新思考如何更好的呈现给读者与观众。

关于为什么要坚持如此严格的标准,刘海明表示,“作品是行走社会最好的通行证,也是认识社会的试验场。一纸文凭,只在求职时有用,而一项技能,则是未来养家糊口的本领,这就是评论写作的价值所在。”为了帮助学生完成发表任务,刘海明扮演了“导游”的角色,给学生讲投稿的媒体和投稿的技巧。旨在通过这样的帮扶,使学生逐渐独立去写作、投稿和参赛。

新闻评论课还被刘海明搬上了互联网,他认为“大学课堂的任务不在于传授理论知识,而在于如何在知识界和业界搭起一座桥梁,实践教学的使命就在于搭建这样一座桥梁。”

作者:陈佳茜

单位:重庆大学

【纠错】编辑:杨虹磊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