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绿色周巷(2):油茶深加工 产业上台阶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16:33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左砚文、鲁伟龙 通讯员田顺生)孝昌县周巷镇山场资源丰富,油茶作为该镇绿色产业之一,种植面积1.5万亩,年产值0.9亿元,是推动村集体经济收益、帮助农户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之一。

周巷镇绿色产业。(通讯员供图)

周巷镇属丘陵岗地环境,土壤含有丰富的有机质,适合油茶的种植。该镇种植油茶有30年历史,主要种植分布于青山村、潘冲村、和公平村。

曾宪超是周巷镇潘冲村在外成功人士。2012年,他回老家探亲,看到村里几座荒山上近千亩的油茶树无人管理,便决心在家乡开发油茶基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曾宪超介绍,油茶浑身是宝,油茶壳可以做成活性炭和可食用的木碱灰,茶油既可食用也可药用,茶枯饼还可以进行深加工,经过提炼制成洗发水和洗涤用品。

油茶基地。(通讯员供图)

随后,曾宪超成立孝昌县三里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油茶基地面积1.1万亩,自建了厂房、加工车间,实现油茶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该公司辐射周边13个村,提供就业岗位300个,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

油茶要提高品质,三里沟公司引进国内领先技术,满足年生产12.5万斤的生产需求,产品品种达到近十种,适合高中低档客户的消费水平。

为加快油茶产业发展和品牌建立,周巷镇以孝昌县三里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合作社为纽带,以村集体入股产业发展为支撑,将种植农户联合到油茶产业上,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模式,推动油茶产业壮大发展,增加村集体收益,帮助农户增收致富。

油茶果。(通讯员供图)

2019年,周巷镇结合现有实际,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依托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油茶产业开展深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做响产业品牌。

孝昌梦里花园花木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秘书长沈腾介绍,以前,油茶只能卖青果,1斤油茶果才卖7毛钱,去外地加工还需每斤10元的成本,产值非常低。

在联合社的运营下,周巷镇建立了一条覆盖全县的油茶深加工生产线,延伸产业链条。沈腾说,现在1斤油茶果可以卖3.5元,得到省级认证后,可以大量收购油茶籽,建立自己的品牌,提升附加值。

周巷镇党委书记殷国武介绍,规划至2035年,油茶种植面积2万亩,总产量8000吨(1600万斤),建立规模化精制油茶厂3个。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