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绿色周巷(4):优化产业布局 推进农旅融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09:09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左砚文、鲁伟龙、通讯员田顺生)2月25日,记者走进孝昌县周巷镇,道路两旁绿树林立,花卉苗木观光园不时可见,远处山川秀美,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该镇结合特有的茶叶、花卉苗木、油茶产业以及双峰山自然景观环境特色,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周巷镇航拍图。通讯员 供图

周巷镇位于孝昌县东南部,毗邻双峰山、观音湖两个4A级旅游景区,京珠高速公路、王杨公路等两条交通大动脉穿境而过,距天河机场不到四十分钟车程,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条件为该镇发展茶叶、苗木花卉、油茶三大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周巷镇山场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利用好各类资源?该镇沿王杨线、观双旅游线,重点建设集观光、旅游、餐饮、采摘、娱乐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带;结合孟宗孝文化、红色资源和乡村风情,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将优质茶园基地、苗木花卉基地与旅游景观营造相结合,建设集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乡村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度假农园。

产业发展调研。 (资料图)

周巷镇党委书记殷国武介绍,北部以凤凰山和公茂山茶叶基地为龙头,打造3A级农家乐;南部以沿线近4万亩苗木的十里苗木长廊,打造3A级景区,形成南北互动和对称性发展。

位于周巷镇双峰村的凤凰山茶园,附近有新四军被服厂等红色资源,该园利用良好的资源优势,对园区老化树木进行品种更新,修建灌溉渠道和观赏步道,打造集茶叶采制与休闲旅游为一体的茶叶观光园,发展茶旅融合产业。

彭征程是湖北孝孟红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他投资近千万,在公茂山建起20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办公楼,改善基础设施,修建菜园、渠道、小桥,以及民宿、游乐设施和室外温泉,种植高端绿茶和樱桃、石榴、葡萄、石斛等品种。彭征程介绍,在这里春天可以采茶,夏天可以纳凉,秋天可以采摘,冬天可以养生。由于靠近景区,有时1天能接待200名游客。

林虎盆景苗木园。通讯员 供图

在占地350亩的林虎盆景苗木园,记者看到,园内有榆树、枸骨、刺冬青、朴树等13种乡土树种,还有两棵千年老茶树。湖北林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李雄文介绍,按照农旅融合发展的思路,公司将重点打造精品园艺观赏园、小木屋农家小院、盆景展示交流园、生态垂钓园等4个园区。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占地面积1200亩的彩绿结合、错落有致、生态休闲的农旅康养观光园。

周巷镇党委书记殷国武介绍,该镇按照乡村休闲度假区的部署,重点推进园艺小镇建设,大力开发现代农业庄园、共享农庄、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精品民宿等新兴旅游产品,形成观光农业、定制农业、会展农业、众筹农业等新型农业业态。规划至 2035 年,全域旅游产业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年,旅游产值达2亿元。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