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全国人大代表吴海涛:坚持党建引领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8日11:5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袁超一、通讯员杨博)“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牵引点’。”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孝感市委书记吴海涛告诉记者,孝感正在大力夯实社会基层治理基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以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党的领导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和保障。

吴海涛介绍,孝感及时总结和运用好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充分调动政府、社会、公众等多元主体和多方力量融入社区(村)治理。

一是组织建设全覆盖。

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社会基层组织,切实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

在城市,建立178个社区“大党委”,成立103家物业服务公司党组织,组建2773个小区(网格)党支部、12357个楼栋党小组,实现党组织对居民小区和楼栋的全覆盖。

在农村,建立健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等长效机制,整顿提升20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18593个村湾党小组,健全1962个村级集体经济实体中的党组织,实现党组织对自然湾组和农村经济组织的全覆盖。

二是下沉服务全天候。

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与街道社区对接,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实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

组建网格服务团队,强化“互联网+党建+服务”,紧扣创建卫生城市、平安建设、人口普查、疫情防控、社区管理等工作,全天候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的服务。

在疫情防控期间,2万多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量体温、守哨卡、保物资、稳秩序,成为防控的中坚力量。

三是干部群众全发动。

在城区,加强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和楼栋长“四支队伍”建设,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有序参与社区自治共治,志愿服务组织实现市县全覆盖。

在农村,广泛开展“认领红色志愿岗,争当村湾小六长”活动。各村分期发布公益岗招募令,村民踊跃领岗,担任组长、湾长、路长、河长、渠长、卫生长。仅孝南区的186个村就有5200余名“小六长”,在村湾治理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四是治理功能全完善。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将13个街道纳入改革范围,制定11个配套措施,以区(市)为单位编制街道履职清单,规范对外挂牌和人员划转,统一街道机构设置,实行减负赋权强能。

提档升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172个,社区运转、服务群众专项资金等经费稳步提升。

开展“一标三实五全面”百日攻坚,建立人口数据动态信息平台,筑牢“智慧城市”治理基础。

深化推广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领导下的“理事会+协会”模式,总结推广孝昌县王店镇新岗村服务群众“10分钟服务圈”做法,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质效。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