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小块并大块 贫地变良田 我市今年将再建35.44万亩高标准农田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13:15 来源: 孝感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琦 眼下,正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走进隔蒲潭镇大余村——云梦县化肥减量增效核心示范区,一望无际的马铃薯植株舒展着翠绿枝叶,随风泛起层层绿涛,无人机飞防机声轰鸣,气象、墒情、盐分、病虫疫情自动监测,智能配肥查询机一键提供配肥建议,透露出浓浓的“科技范”。

不只是大余村,像这样“旱能灌、涝能排、田成方、林成网、渠相连、路相通”的高标准农田,如今在澴川大地遍地开花。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市共整合各类资金44.48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239.75万亩,涉及全市65个乡镇。今年,我市将再建35.44万亩高标准农田,预计在9月底前开工建设。

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农旅项目建设及脱贫攻坚相结合,逐步改善地块分散、设施薄弱、地力低下、灌溉不便的耕种条件,让昔日“中低产田”、“望天田”变为“高产良田”,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去年,我市被评为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先进单位,孝昌县获全省进步奖。

去年,我市掀起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热潮,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投资16.81亿元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91.71万亩。

应城市田店镇千亿斤粮食产能项目,是2020年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之一,建设规模1.07万亩,覆盖5个行政村,其中4个为脱贫村。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以前东一块西一块、分散的小田被整合成大田,坡田、洼地均变为平田,机耕道、水渠、蓄水池等分布在田间地头。建成后,播种机、收割机可直接开到田地里。

“为确保项目按时保质完成,市农业农村局抢抓春季施工有利时间,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目前已完成土地平整、深沟大渠及塘堰疏挖、路基整理等工程,争取在5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应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当下,在孝感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一座座“金粮仓”正在加速建成。伴随着万顷田畴粮仓起,澴川大地正朝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目标阔步迈进。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