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我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09:23 来源: 孝感日报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我市“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强化创新驱动,聚焦培才引智,加强出成果、促转化两大重点工作,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孝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坚持创新驱动 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20年初,一场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企业发展遇到困难。公司出口受阻,内需短时间内近乎停滞,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湖北祥源新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答案: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总部位于汉川的湖北祥源新材,是国内知名的聚烯烃发泡材料供应商。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充分利用自有创新团队、校企合作、科研院所等平台,加大科技攻关和新品研发力度,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20年12月15日,该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将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祥源新材并不是个例。日前,位于安陆南城工业园的金禄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攻克了国内先进的树脂塞孔工艺,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树脂线路板生产企业。

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离不开长期坚持创新,不断攻克技术壁垒,推出高质量、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更离不开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

“十三五”以来,我市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核心,出台了“1+2+N”系列创新政策。市委、市政府更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力量和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决定因素,列入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考核重要内容。

一系列支持创新、鼓励创新的政策措施相继推出:应城设立了全市县(市、区)第一支风投基金;安陆出台了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政策10条;市知识产权局、财政局、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出台了《孝感市专利权质押贷款试点办法》……

全市科技创新之花灿烂绽放,仅2020年,全市共培育科技型企业298家,登记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27家,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126家,均比上年同期增长20%以上;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63家、认定147家;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10家,同比增长40%,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处于朝阳产业“领跑”方阵。

聚力培才引智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为确保优秀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我市着重将创新平台打造与高端人才引进有机结合起来,用平台集聚人才、用人才支撑平台,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精准引才机制。

培育创新型引领人才,带动企业创新发展。依托产学研合作引人才,我市实施了“百名博士联百企工程”,完善了市级科技专家库。目前,入库副高以上职称的科技专家超过600人,总人数达到1513人。全市570余家科技型企业与市内外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孝感国家高新区、汉川省级高新区以及24个重点产业集群与省内外高校、院所及军工企业开展全方位技术研发合作,促进光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医疗机械等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关键性技术突破。

培育创新引领型企业,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对政策、资金和技术等重大需求,我市探索“创新+创业+创客+创投”的联动模式,创新龙头“腾起”,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81家,居全省第5位;科技型企业主板上市4家、新三板上市11家、四板挂牌324家;国家、省、市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达到93家,科技型企业进入全市百家骨干工业企业队伍66家。

为进一步优化留人、用人和人才培养政策及发展环境,我市还深入实施“槐荫人才计划”、“百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工程”、国家“三区”人才计划、“科技特派员人才计划”,推广创新人才联合培养共用、产学研合作培养、“订单培养”模式。

“十三五”以来,我市成功培养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名,科技部在线专家2名,本土人才1200余人;建成市级以上重点产业创新团队60余家,其中省级6家;服务孝感的院士专家达到88人,博士团队达到106人;引进国家“三区”科技人才24人、省级科技特派团12个,选派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496人;首批在孝落实“科技副总”12名。

聚焦成果转化 增强经济发展动能

2月份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我市7项科技成果获得省科技奖励表彰,其中,湖北三江航天红阳机电有限公司等参与的“快舟一号甲快速响应固体运载火箭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位于应城的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以1亿元将系列专利技术转让给某国际肥料企业巨头,标志着我市高新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近日,省科技厅通报了2020年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情况,我市入库378家,比上年增长近3倍,增长率全省第一……

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捷报频传。

近年来,我市聚焦科技成果转化难题,着力全方位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市场化运作和人才成长通道,让“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动能。

坚持产学研用结合,以创新成果引领产业发展。我市搭建了中部科技成果信息网(科惠网)孝感分站、武汉城市圈科技成果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了国家技术转移应城分站,航天云网孝感专网正式开通,三大信息平台注册登陆企业1000多家,联网共享全国科技成果信息。

以市国家高新区、重点产业集群为依托,以重大技术突破为支撑,全面推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市国家高新区被科技部等国家部委认定为“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十三五”以来,我市成功获批了孝感首家省级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研究基地,共转化科技成果103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46亿元。全市登记备案高新技术产品超过900项,比“十二五”时期增长86%;破解重点技术难题570余项,转化科技成果500余项,比“十二五”时期增长160%;全市发明专利年申请量2000件,年授权量超过300件。

科技兴则企业兴,科技强则产业强。展望“十四五”,全市科技系统将接力奔跑,精心设计科技创新规划,匠心实现成果产出和转化,以更加豪迈的姿态,向锚定的目标昂首挺进。

【纠错】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