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方寸之间展现“东方之珠”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18:3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黎炽明的微缩模型作品《港岛西环夜景》。(受访者供图)

有什么办法能够让人深刻了解一座城市?

方法很多。其中,香港手艺人黎炽明的答案很有趣:将城市景观制作成微缩模型。

俯瞰翠山碧峦,简朴而单薄的木排屋沿峭壁而立、错落有致;屋内火烛点点,主妇们正在厨房准备一家人的晚餐;山脚海岸边,几个孩子追逐嬉戏,跟随起伏的海浪游水、捉蟹……半个多世纪前港岛摩星岭旧村落的面貌,黎炽明用1∶50的比例,将其“浓缩”到高仅约半米的精细模型之中。

上世纪60年代末,黎炽明出生于一个普通的香港家庭。从设计学院毕业后,他先后涉足广告及建筑模型行业,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手作及绘画本领。这一干,就是20多年。

2007年,香港社会都在庆祝回归祖国10周年。那段时间里,黎炽明也经常琢磨,自己能为这喜庆的日子做些什么。

无巧不成书,一位名叫陈慧姬的手艺人找上了门来。原来,当时正在香港微型艺术会工作的陈慧姬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带有旋转楼梯的建筑模型,感到设计得非常漂亮。仔细一看,模型制作者正是黎炽明。于是,陈慧姬随即发电子邮件给黎炽明,邀请他参加微缩模型展览。

“微缩模型和建筑模型,虽然细节要求不同,但原理相通,我不妨试试!”黎炽明很爽快地答应了。几经思索,黎炽明决定选择香港著名的老当铺“和昌大押”,作为自己微缩模型“首秀”的主打景点。在他看来,这座典型的“广式骑楼”,最能反映香港这座城市的“根”与“蕴”。

在精心雕琢了两个月后,黎炽明制作出自己的第一件微缩模型,并交给了陈慧姬:惟妙惟肖的人物、高度还原的布局、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的主题音乐,当观众走近黎炽明的作品时,当铺的前门还能自动打开。这样精美的艺术品,一展出就受到民众的称赞与喜爱。

正是这次展览,开启了黎炽明方寸之间的艺术人生。然而,在香港从事艺术创作并非易事,资金来源是一大难关。在全职从事微缩模型制作的7年多里,拮据成了黎炽明的生活常态。

“制作这样一件大型作品往往需要3到4个月,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他时间都扑在模型上了。这期间,我的收入是零。”黎炽明指了指长约1.5米的“大坑舞火龙”说。

尽管如此,黎炽明还是咬着牙坚持下来。为了应付工作室营运与日常生活开支,他不得不经常接一些“私人订制”的活儿,或者将一些自己准备收藏的重要作品卖给收藏家。有时,“忍痛割爱”后,黎炽明会茶饭不思,甚至半夜爬起来开工重做。

凭着精细手工和逼真演绎,黎炽明的作品得到广泛支持,屡次获邀在海内外展出。有的老人拄着拐杖,细心观察每一件微缩模型,兴奋地向子孙讲述香港的民俗和渊源;有的外国观众特意穿上中式旗袍入场观展,向这些饱含中华文化的微缩模型致敬;有的年轻人忙不迭地向黎炽明请教制作经验……

“虽然我头发已经花白,但不缺坚持下去的动力!”热情的观众,永远是黎炽明的创作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童雅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