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孝昌:基层“哨兵”成为“微腐败”治理的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16:2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吴荣、于德鑫)不久前,孝昌县小河镇仙雨砦村两委委员夏国明添了个新头衔——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一开始,村民们并没有太在意,“不就是挂个名?”最近,大家伙儿改了口:“还真是干事的样儿!”

小河镇仙雨砦村“两委”委员、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 )夏国明工作中。通讯员 供图

今年3月份,仙雨砦村按照“乡村振兴”建设要求,引进农耕文化体验基地,纪检委员夏国明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对该工程项目预算进行了严格的规范。

“群众原来对村里一些工作,特别是建设方面的问题,都反应比较强烈,上访问题也比较多。”小河镇仙雨砦村“两委”委员、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 )夏国明介绍,目前,村里工作,尤其在项目建设方面,群众的满意度大大提高了。

以前,村里有任何重大事项及项目建设的时候,都是村“两委”的一班人说了算。如今,“身边忽然有了一双眼睛盯着你”。这样的变化,对基层干部是约束,更是爱护。

小河镇仙雨砦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金元介绍,通过设立纪委监委委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逐步做到及时提醒、及时制止,及时地把群众的声音反馈到村“两委”。

孝昌县小河镇政府。通讯员 供图

基层“微腐败”点多面广,表现形式多样,手段不断翻新。纪检委员处于“人情社会”最前沿,贴身监督要做好,规范性标准不可少。根据省市县纪委有关会议精神,小河镇纪委一直以来把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作为一号工程,抓到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围绕“人”和“事”两个字下功夫,严格标准,严格程序,选优配强13名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由村两委推荐,镇纪委严格把关,镇党委最后研究决定,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强对13名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的培训。

“通过培训,13名村级纪检监察委员、监察信息员能力有大步提升,对自己的职责,任务,非常明确。”小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彭景宏说,他们主要围绕三大攻坚战、惠农资金、营商环境、重大项目上进行监督,同时对村所有党员,进行宣传。近几年,13名村级纪检委员共反映5条问题线索,立案查处1起。

孝昌县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通讯员 供图

据介绍,全县219个村(社区)都配备了1名纪检委员,并由各乡镇(区)派出监察室聘为监察信息员,实现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全覆盖。这群基层“哨兵”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正在成为群众身边“微腐败”治理的重要力量,可以对‘微腐败’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孝昌县共查处29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处分党员干部20人。全县共收到村级涉纪信访件61件,村级党员干部违纪违法88件,有效解决了村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