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从“中正楼”到“东正楼”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11:40 来源: 孝感日报

位于湖北会馆的东正楼。

推开湖北会馆厚重的朱漆大门,迎面是一条绿荫环绕的青石板路,沿路而行,仿佛沿着时光的脉络,走向充满硝烟的革命战争年代。道路尽头,便是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

中途,一座灰砖青瓦楼房把会馆一分为二,青石板路从门洞穿过,门洞之上,镶嵌着黑底金字的牌匾,上书“东正楼”。

中原突围纪念馆讲解员辜小娟告诉记者,“东正楼”原名叫做“中正楼”,在1945年以前,这里曾经是国民政府礼山县抗日军政学校。当时,礼山县县长效忠于蒋介石(字中正),就将此楼以“中正”命名。

1946年1月,中原军区部队来到礼山县,驻扎于会馆旁的竹竿河。看到楼上的“中正”,便起意在“中”上加了几笔,改为繁体的“東”字,自此,这栋房屋就变成了“东正楼”,一字之差,这栋房屋的历史意义也就此改变。

“毛泽东同志与蒋介石虽然都未到过宣化店,但却也是以这样的形式进行过一次无声的较量。”辜小娟感慨道。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