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金融支持 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 安陆端牢粮食生产“饭碗”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10:46 来源: 孝感日报

本报讯 特约记者程荣东 “农行联合中化与我签下《‘粮农贷’三方协议书》,无担保抵押,30万元贷款已拿到手了,今年要扩大中稻种植面积,规模做到800亩。”4月8日,安陆市烟店镇八里村种粮大户汪年顺请来帮工粉碎育秧土,为软盘育秧做好准备。

自2019年始,他与中化现代农业湖北有限公司安陆中心签下合作协议,中化农业从品种选购、种植技术到包销包售提供全程服务,种田省力又省心。据统计,自2019年5月以来,该市农行已累计向108户种粮大户发放贷款2989万元,有效地解决了种粮大户的资金周转问题。

安陆是全国粮食大县,是全省46个粮食主产县之一、10个“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之一。“十三五”期末,全市实现耕地保有量97.2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76.79万亩,粮食作物总产量稳定在45万吨。

加强农田基础建设,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动藏粮于地。该市全力打造“永久粮仓”,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开发、综合治理”原则,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使项目区的中低产田变成稳产高产、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基本农田。近两年全市建设高标准农田7.89万亩,今年还将新建5.4万亩。同时,该市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与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建设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相结合,对流转后的农田实施“稻虾共作”“稻蛙共作”“稻蟹共作”,实现一田多收。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发展到2万亩,休闲观光农业基地2万余亩。

加强新技术应用,提升粮食生产综合效益,实现藏粮于技。注重新技术引进和新品种推广体系建设,先后推广优质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种植、有机稻栽培等15项农业技术,引进水稻优质良种10多个,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5%以上。为深入推进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该市推广绿色防控技术,2020年全市建立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片9个,总面积4.6万亩,辐射面积50万亩。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