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黄作喜:甘当勤恳奉献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7日18:19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王莉莉)黄作喜是一名年过5旬、有着37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坚持把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作为人生准则,敬业履职,一心为公,甘当勤恳奉献的“老黄牛”。特别是担任肖港镇唐庙新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始终冲锋在第一线,在战疫战贫战洪“三场硬仗”中展现了党员本色,是全区政法系统的楷模典范,被省司法厅表彰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不畏艰险勇担当

大年初一是阖家团圆的日子。然而,2020年的大年初一,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年的味道,也扰乱了很多家庭的团聚。平常工作忙,难有时间陪伴家人的黄作喜,面对异常严峻的防疫形势,面对妻子、女儿、女婿、外甥在外地,家有81岁且患有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老父亲需要照顾的情况,他依然向父亲告别:“现在疫情严峻,不能保证自己不被传染,等疫情过后,我再回去看您”,服从组织号令,逆行出征50华里外的唐庙新村,投身疫情防控战场一线。

他吃住在村,工作在村,一干就是55天。他积极走湾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收集防控人员信息,走访重点防控对象,维扩社会稳定。从2月上旬开始至3月上旬,历时一个月,逐日逐户量体温,摸排农户942户4039人。每天长时间行走,脚磨起了茧,腰痛的老毛病也犯了,他依然咬牙坚持。“每天村民的体温测量了,没有发热的才安心”。

他动员26名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组织成立3支村巡逻队,昼夜对全村8个自然湾巡逻巡查,劝散村湾人员聚集、闲逛人员回家;排查铁路沿线属地精神病人15人,防止了精神病人到京广铁路线拦停火车事件发生;对少数群众的不理解,他耐心解释,获得了村民支持配合。封堵路口12处,设置卡点2处,严控人员进出。对唐庙新村发现的第一例输入确诊病例,他不惧危险,第一个到唐某某家实施封堵和消毒,隔断病毒传播。

不计年龄扎一线

打赢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黄作喜主动请缨,下乡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局党组考虑他年龄较大、腰痛病常犯,村里条件又不好,准备换一名同志接替。黄作喜了解后,十分感激组织的关心,老而弥坚扎根脱贫一线,一干就是近1000个日夜。

黄作喜把自己当农民,把贫困户当亲人,坚持每月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家庭困难,知悉所想所盼,收集村情民意,宣传扶贫政策,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激发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攻坚成色……

黄作喜积极组织开展基层夜话、网络对话、家访谈话和屋场院子会“三话一会”活动,使贫困户摒弃了“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观念,树立了“宁愿苦干、不原苦熬”的观念,坚定了“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观念。他积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使贫困人口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黄作喜把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拓宽增收渠道、完善村基础设施作为重点。34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率达百分之百,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率达百分之百,贫困户中有劳动技能的19人全部就业,2020年申请道路硬化等项目2个、资金33万元,改善了村生产生活条件。通过努力,唐庙新村34户贫困户2020年全部脱贫,全村无脱贫监测户、无边缘户。

不忘初心发光热

2020年7月上旬开始,持续暴雨使孝感澴河水位猛涨,抗洪形势异常严峻。接到协助做好驻点村防汛工作的通知后,黄作喜没有犹豫,第一时间与村干部和驻村队员一起,沿澴河红旗闸至饶家塆一线近千米堤防段巡堤值守、查险清障,配合对村内房屋安全进行摸排,对沟渠塘堰、低洼地段隐患进行排险加固;同时,走访慰问34户贫困家庭,及时掌握洪涝灾害期间生活状态,开展汛期安全教育,提高了群众汛期安全意识。

黄作喜在孝南区司法局负责纪检监察工作,更加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在低保调整、项目建设、公益性岗位聘用、临时性救助等方面,协助村“两委”严格按程序按政策办事。同时,严格要求家人亲属,保持良好作风。

不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黄作喜永远是“笑呵呵”的,对自己永不疲倦、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他既淡然也很坚定:“党早已成为了我精神上的支撑,既然选择了入党,就要当一名合格党员,在平凡的岗位和真实的生活中发挥一个党员的光和热。”

【纠错】编辑:黄菲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