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汉川:一根莲藕鲜四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18:03 来源: 孝感日报

编者按:7月19日,孝感日报社启动“走进乡村看小康、三项行动促振兴”全媒体蹲点采访活动。40余名全媒体记者组成7个小分队,深入全市近50个镇、村、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蹲点式”、沉浸式采访,多角度讲好全面小康的“老乡”故事,讲好乡村振兴的孝感故事,为推进孝感高质量发展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本报今起推出蹲点采访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天刚微微亮,汉川的种藕大户邹从明就带着工人们在荷塘里忙开了。戴上草帽及袖筒,他赤脚淌进塘里,一手扶住荷杆、一手往泥里探去,扯起一根根裹着泥土的藕带。

“最嫩的部位走市场,稍次的部位送到惠致农贸加工成泡藕带!”7月22日上午9时,记者在湖北惠致农贸食品有限公司看到他时,他正忙着结清当天的货款。

正值藕带和早熟莲藕上市的季节,每天的清晨和傍晚,是这里最忙碌的时段——满载着藕带或是莲藕的车辆鱼贯而入,清洗、刨皮、加工或是储存……工人们争分夺秒,将这股鲜甜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

惠致农贸位于汉川市汈东街道,是一家藕类产品深加工企业,主打“楚荷香”企业品牌,涉及煲汤藕、清水藕片、泡藕带、炸藕夹、藕粉等10余款产品。

从最初的卖鲜藕到如今的深加工,企业走过了27个年头。“莲藕季节性强,只在秋季才大批量上市。公司刚起步那会,我们是忙一季、闲三季。大家就开始思考,怎么才能让莲藕吃四季呢?”公司销售总监张春霞介绍道。

2014年起,公司开始转型,“上马”生产线、新建储藏地窖、组建营销团队,奔赴各地参加食品展会,关注行业新走向。

在这里,一根莲藕走过生产线“变身”清水藕片,常温下可保存8个月。但公司发现,让一根莲藕吃四季还远不够,怎样能“鲜”四季,才是迎合市场的关键。

逐“鲜”,从地里开始。公司在汉川、应城等地流转湖田、水田近2万亩,与武汉市农科院“携手”试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以“煲汤藕”为例,用到的都是“大白胖八月莲”品种藕,味道鲜甜、口感粉糯。

保鲜,在加工上费心思。炸藕夹的藕片大小一致,清水藕片的加工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泡藕带的料水酸、辣、甜度有着严格的比例……为了最大化保留鲜甜的味道与脆爽的口感,同一产品往往要经过近百次技术调整,“孕育”至少半年时间才会正式面向市场。

汉川是全省莲藕种植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年均产量在30万吨左右。“汉川莲藕”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汉川区域性公用品牌,引领着“汈汊湖”“楚荷香”“德春”等企业品牌“抱团发展”。

惠致农贸平均每年要消耗5万吨鲜藕,其中55%来自公司种植基地、30%来自汉川藕农。最高峰时,公司与20多家种藕大户签订收购协议。这些鲜藕会按照等级加工或直接销售,走向东南亚和国内市场。

今年,公司新开辟了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拉萨三地市场。采访当天,来自拉萨的经销商夏刚来公司考察,带来了清水藕片在当地热销的好消息,并追加了新的订单。

来源:孝感日报 李琦 尹青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