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30座大中水库超汛限 河南积极部署应对新一轮强降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23:55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8月30日电(尚明桢)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27日至31日,河南省西部、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受连日降水影响,8月30日,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发布报告显示,该省30座大中水库超汛限。

副热带高压及其边缘的雨带继续缓慢北抬,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切变线影响,30日白天到夜里,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许昌、漯河、平顶山、郑州、开封七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31日,淮河以北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西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9月1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中西部、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8月30日,河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发布报告显示,8月29日8时至30日8时,河南省除信阳市外普降小到中雨,南阳、洛阳、平顶山、郑州、许昌、开封、商丘、新乡市南部部分地区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受降雨影响,惠济河超警戒水位,其他主要河道未超警戒水位。丹江及其支流、唐白河及其支流、伊洛河、贾鲁河、涡河出现涨水过程。8月30日8时,全省有鸭河口、盘石头、赵湾、孤石滩4座大型水库和南谷洞、兔子湖、火石山等26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而8月29日晚数据显示,河南超汛限水位的大中型水库为15座。目前,全省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面对此次强降雨天气,河南省提前部署,积极应对。河南省气象台29日连续发布2个暴雨蓝色预警、2个黄色预警、4个橙色预警,提醒做好强降雨天气防范工作。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发布29日晚8时至30日晚8时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河南省地质灾害再次升级为红色预警地区。这次红色预警的区域为:豫西伏牛山区西峡县大部、栾川县南部、内乡县局部、卢氏县局部,发生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8月29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听取气象、自然资源等部门汇报,分析研判近期雨情水情,安排部署下步防汛工作,要求做到严守底线、精准研判、提前避险、应急抢险、压实责任、靠前指挥。29日晚,省政府召开全省防汛视频调度会议,安排部署下步降雨过程防御工作。省防指、省应急厅28日至29日进行5次集中会商调度,下发紧急通知,传达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主要负责同志工作要求,对雨情水情灾情和防范应对工作进行综合研判。

29日12时,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截至30日06时,全省已有11个省辖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1个省辖市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省防指要求,各地要切实抓好全省防汛视频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坚决守住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不发生人员死亡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严防各类地质灾害发生。本次降雨持续时间长,土壤高度饱和,要严防地质灾害。对水库、河道、淤地坝、地质灾害点等重点地域、薄弱环节,必须压实防汛责任,落实好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

切实做好群众避险转移。要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按照“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要求,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特别是地质灾害风险区,坚决做到应转尽转,应撤尽撤,坚决避免人员伤亡。

科学精准会商研判调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在确保水库和下游河道安全的前提下,科学调度,分类施策,该泄的要泄、该控的要控、该蓄的要蓄,确保水库安全、下游安全和汛后供水安全。

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讲话要求,做到部署到位、安排到位、落实到位。要突出抓好与防汛相关的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发生次生灾害,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事件。

据省防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受降雨影响,丹江及其支流、唐白河及其支流、伊洛河、贾鲁河、涡河出现涨水过程,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戒水位。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