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62.5亿注入黄石新经济,黄石港“以新应新”唱大戏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08:26 来源: 荆楚网

黄石港区委书记严荣勇作黄石港新经济产业招商推介。记者 吕鉴蕾  摄

黄石港区政府与黄石市国资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汪泽栋  摄

武汉路商圈夜景。黄石港区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江虹)逐浪新经济,共享新动能。8月31日,黄石召开新经济发展云招商推介会。

大会聚焦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15个重点项目签约,总签约额达62.5亿元,涵盖现代服务、制造业 、电商、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签约项目中,8个项目“落子”黄石港区。为什么是黄石港?推介会现场,黄石港区委书记严荣勇围绕“以新应新,逐浪新经济”,进行了“新”意满满的回应。

以新区位诠释新定位

黄石港区是中心城区、老城区,新时代新发展为老城区赋予了新的发展区位和定位。“我想用新的发展区位、新的发展机遇和新的发展定位‘三个新’来诠释老城新貌。”严荣勇说。

从发展区位看,黄石港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早在民国时期就成为长江沿线九大商埠之一,坐拥7.6公里黄金长江岸线。这里是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前沿阵地,向西直达武汉光谷科创大走廊,与鄂州、黄冈地域相邻、人文相亲、错位发展。

同时,黄石港是鄂州花湖机场紧邻区和毗邻区,8公里距离、10分钟直达。这里是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百亿,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从发展机遇看,新经济蓬勃发展,长江经济带全面发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临空产业发展,“四大机遇”在黄石港这里交互叠加。

从发展定位看,按照“十四五”规划,黄石港紧盯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目标,努力争创全国现代服务业发展试验区,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全域临空先行区,创造美好生活引领区。

以新布局再造新空间

空间受限一直是老城区发展的瓶颈。“我们正在致力突破要素制约,再造新的发展空间。”严荣勇自信道。

新的发展空间从哪来?拓展平面空间、打造立体空间、链接云上空间,黄石港区用实践作答。

一方面,该区规划“两园两带”发展布局,打造13.32平方公里临空商务产业园,3.27平方公里临空智造产业园,构建临空都市发展带、滨水绿色发展带。加大征地拆迁力度,腾出可用土地3500亩。

另一方面,该区全域布局“立起来的产业园”,十大“四新经济”产业园产值规模突破50亿元,50万平方米新增商务楼宇虚位以待。临空商务独栋企业总部项目占地70亩,于2022年底建成,将成为集办公总部、研发试产、二三产融合于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

目前,黄石港区有“互联网”服务平台80多个,华新水泥总部物流、金划算集团等平台税收破亿。聚焦直播带货、生鲜电商、智慧零售、智慧物流、智慧旅游、线上教育、线上医疗、线上设计等领域,从“云端”链接无限商机。

以新姿态拥抱新业态

商务商贸提质升级、供应物流厚积薄发、人力资源得天独厚、科创文旅加速突围、工业制造赋能升级……拥抱新产业,发展新业态,黄石港区底气十足。

数据显示,黄石港区目前拥有各类商贸服务业市场主体4万余户,规上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169家,商务酒店130家,星级酒店8家,第三产业占比达82.9%,全省仅次于武汉市江汉区。

同时,该区集聚了各类物流企业155家,其中限上物流企业14家,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9家。近三年,限上物流企业营收同比增长率从3%提高到53%。

作为鄂东南唯一一家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鄂东人力资源产业园选择扎根黄石港,上海外服、湖北纳杰等40多余家全国知名人力资源企业先后入驻,每年供应各类人才两万多人。

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区已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专家院士工作站6个、企业工程技术研发中心13个,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科技成果转化突破千万元大关。

此外,该区实施工业互联网行动,大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淘汰旧产能、培育新动能。围绕省级工业园区,建设现代化厂房和综合科研楼20万平方米,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加速聚集。

以新作为服务新需求

产业越是升级,越需要良好的生态,良好的营商环境首当其冲。近年来,黄石港区委、区政府旗帜鲜明地喊出:“项目落地是企业的选择,做好服务是政府的本分!”

今年上半年,在对西有新经济产业园建设的调研中,有企业代表一口气向黄石港区政府提出了消防安全、房屋租赁、绿化改造、人才公寓、媒体宣传和招聘培训等6个方面亟待解决的问题。

怎么办?黄石港区选择照单全收!立足发展大局,打破固有观念,充分发挥“店小二”精神,针对西有公司提出的问题,黄石港区迅速启动“解绑”,成立服务专班,对提出的问题倒排工期、高位推进、逐一销号。

政府服务高效,政策保障有力。2015年至今,该区每年根据市场需求,出台突破性发展服务业、促进“互联网+服务业”、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等政策意见。

当天,推介会现场,对标新经济发展的最新形势,黄石港区新鲜出炉新经济发展“黄金十二条”。聚焦商务商贸、人力资源、智慧供应链、科创文旅、智能制造五大产业,该区将进一步升级新经济企业孵化、落户、研发、应用、上市的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打造新经济“黄石港名片”。

“如今,我们正在加快城市有机更新,使城市既有‘乡愁烟火’,也有‘科幻梦境’,让新经济融入新生活。诚挚地欢迎大家投资兴业、合作共赢!”严荣勇盛情邀约。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