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全力做强创新引擎 上海如期形成科创中心基本框架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1日23:59 来源: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9月11日电 (葛俊俊)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年,也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基本框架的“交卷之年”。过去一年,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哪些亮点?

根据上海科创办发布的《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报告2020》(下称“报告”)显示,一年来,上海科创中心成就斐然,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更多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城市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的提升。

上海科创中心基本框架已经如期形成。2020年,上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约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1%,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60.2件,公民科学素质水平达标率继续保持全国第一,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顺利完成。

加快科技攻关

为科技“抗疫”贡献“上海方案”

疫情防控的紧急需求就是科技攻关的新阵地,新冠病毒成为科技创新的“新靶点”,上海科技也拿出了硬核实力,瞄准临床诊治、药物和疫苗、病原学与流行病学、医疗器械及诊断检测试剂等多个关键方向,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交出了一份“科创抗疫”的高分答卷,并率先形成了科技抗疫“上海方案”。

上海科研团队最早成功解析新型冠状病毒3CL水解酶(Mpro)高分率晶体结构,3CL水解酶正是抗冠状病毒最关键的蛋白之一。在与病毒赛跑中,上海科学家展现了中国科技的力量。

在抗击疫情中,测温成为了首道“防护线”,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生产的额温枪核心部件红外传感器芯片累计出货超过4700万颗,产量占全球的60%,联影医疗向全国25个省份、17个国家提供了超过3100台影像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首批7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中,有3个来自上海。

做大做强创新主体

着力培育科技创新生力军

2020年,上海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创新主体的培育建设力度。

在培育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方面,成立上海期智研究院、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应用数学中心、上海处理器技术创新中心等。稳步推进李政道研究所、朱光亚战略科技研究院、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高等研究院、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上海量子科学研究中心、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建设。

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等37个本科专业。截至2020年底,在沪高校牵头建设集成攻关大平台2个、前沿科学中心4个、拥有各类国家级科研基地超50个、省部级科研基地超350个。

根据报告,上海全年新增注册企业41.8万户,同比增长13.7%。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超过1.7万家。授牌成立20家民营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基地。科创企业上市培育库累计入库企业1283家,其中8家企业登陆科创板。

而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截至2020年底,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达14个,设施数量、投资额和建设进度均领先全国。截至2020年底,累计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29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58项。

基础研究影响力方面,2020年,上海在《自然》《科学》《细胞》上发表的论文总计124篇,占全国总量的32%。9位上海青年科学家获得第二届“科学探索奖”,占总获奖人数的18%。

在金融赋能科技创新方面,深化“浦江之光”行动,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截至2020年底,上海有37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累计首发募资1099亿元,占科创板首发募资总额的36%,位列全国第一;企业市值近万亿元,约占科创板总市值的30%,位列全国第一。

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形成

科学城强化进军全球科创中心核心力量

“十四五”期间,上海对于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的目标,是努力实现产业规模倍增。

而在2020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约为2071亿元,同比增长21.37%。位于浦东的中芯国际14纳米工艺产能规模不断扩大,新昇300毫米硅片实现量产。

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过6000亿元,其中制造业产值达1416.61亿元。人工智能规上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重点企业1149家,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白玉兰开源开放研究院、张江人工智能赋能中心等正式揭牌。

报告显示,张江科学城强化进军全球科创中心的核心力量,加速从园区向城区转变,2020年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创历史新高,“五个一批”项目中,第一轮73个项目基本完工,第二轮82个项目全面开工,第三轮项目积极谋划,产业项目超过50%。

进入2021年,上海正持续推动科创中心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加快落实落地,更好发挥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推进“十四五”时期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