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喜迎党代会丨孝昌:全程机械化 秋播忙不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4:20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王虹、周凌溪)金秋是稻谷收割的季节,也是秋季油菜播种的好时节。连日来,孝感市孝昌县各地通过采用新型油菜直播技术,在油菜播种上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掀起秋播热潮。

无人机和旋耕机配合播种。通讯员 周凌溪 摄

秋高气爽,天气晴好。在孝昌县花西乡新民村农田上空,有个灵活的身影不断起舞——一架四翼旋转无人机在机手的操控中,轻快地来回飞播油菜,飞播的油菜种子均匀、密度适中。

“飞播打开了我们农业种植的新思路。无人机可以种植,可以防治病虫害,可以干好多事。无人机能装种子10公斤,能根据田块的面积进行精准播种,播种线路无漏播无重复,速度快,不到2分钟就可以播1亩。”孝昌县花西乡新民村鑫民农场负责人谢兵高兴地说,“油菜飞播省去了传统的人工育苗、人工移栽等工序,省时省工。今年,我们飞播油菜累计面积约900亩,深受周边群众欢迎。”

无人机和旋耕机配合播种。通讯员 周凌溪 摄

“无人机飞播成本不到15元/亩,效率远远高于人工。原来需要四五个人种一整天的土地,现在十几分钟就可以了,对我们农民来说真是太方便。”这样的作业速度,令农户陈海之喜出望外。他家的20多亩油菜田,如果人工播种的话,至少需要七天,现在只一会功夫就播完了。

花西万亩稻田。通讯员 周凌溪 摄

孝昌县花西乡田地宽广,农耕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孝昌“粮仓”的美誉。近年来,该乡积极发挥本地粮食生产基础优势,创新合作社+种粮大户模式,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全乡拥有农业合作社78个,个人流转承包土地超过50亩的种粮大户达92户,全乡耕地面积达7万余亩,年均粮食总产量达4千万公斤,全乡油菜种植面积超2万亩,年产量达400万公斤。该乡还以此为依托,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基地。三月油菜花开季节,喜迎无数游客纷至沓来。五月油菜丰收季节抢抓时节收割,真正做到美了乡村富了百姓。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