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李先乔:提升实力产业 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0:21 来源: 诗画安陆

10月11日,安陆市委书记李先乔就全市“和美乡村”、实力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明海,市政府党组成员曾光陪同调研。

李先乔一行先后到巡店镇大坝村、巡店镇傲农生猪生产基地、烟店余寨村、烟店镇北农大节粮型种鸡基地、市经济开发区宝迪工业园、李店镇紫石社区、接官乡刘铺村、赵棚镇团山村,通过问规划、看项目、听汇报的形式,了解安陆市“和美乡村”、实力产业建设进展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李先乔指出,“和美乡村”建设是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项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在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规划和建设要同标。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和美乡村”建设规划工作,做到“先规划后建设、无规划不建设”,规划方案要让群众参与、专家评审,建设过程中,规划单位要根据建设实际情况,进行全方位、科学性的指导、监督。硬件和软件要同步。要立足当地发展实际,一手抓水、电、路、气、房等基础性硬件设施建设,一手抓档案台账资料、精神文明、群众风貌等软件配置,确保两手抓、两手硬。政府和社会要同投。要发挥政府投资的“杠杆”和引导作用,积极支持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的投入,凝聚村民、乡贤、能人力量,共同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面子和里子要同扮。“和美乡村”建设既要提升乡村整体形象,更新“面子”,又要加强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等,充实“里子”,为乡村振兴塑形、铸魂。特别是产业发展,结合全域旅游,每个村要打造一个农旅融合示范点。加快爱心公益超市建设,引导群众参与。进度和质量要同抢。各地各部门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同时,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进度。地方和部门要同责。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整体联动、主动作为,形成工作合力。

李先乔强调,提升实力产业,要做大基地。做大产业必须有基地为依托,要强抓优势产业基地建设,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完善基地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禽蛋、生猪、香米3大特色产业,白花菜、银杏、南乡萝卜、蓝莓、食用菌、吉阳大蒜6个特色产品的发展。要做深加工。做强特色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要做壮龙头。大力培育、扶持综合实力强、带动能力强的优质企业,打造一批带动行业发展的重点龙头企业,提升安陆市农业产业整体水平。要做长链条。优化产品冷链、物流技术,形成以种植、加工、销售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出台招商优惠办法,通过招商拉长产业链、延伸价值链。要做响品牌。讲好品牌故事,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打造特色美食,聚集人气,提高产品影响力;争创驰名商标,把品牌擦亮,真正让安陆的品牌走出去、响起来。要做实服务。通过充实完善产业链工作专班、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奖补政策、加强科技支撑等手段,为全市实力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服务和发展环境,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罗明海,市政府党组成员曾光就下步“和美乡村”建设、实力产业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赵棚镇、李店镇、巡店镇、王义贞镇、雷公镇、烟店镇、洑水镇、接官乡等8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和美乡村”建设进展情况;九大农业特色产业(产品)链专班人员分别汇报了产业发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和美乡村”、实力产业工作情况。

作者:陈玉莹

【纠错】编辑:卓婷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