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喜迎党代会丨孝昌:四好农村路织就乡村振兴“幸福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14:21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王虹)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优化农村公路路网结构,用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农村公路织就一张乡村振兴“幸福网”。

王店新岗村。通讯员 王虹 摄

走进孝昌县王店镇孝洪高速连接线延伸线路段,挖掘机、压路机轰鸣声此起彼伏,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对道路进行平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在离这儿不远的王店客运站旁,放眼望去,随风轻扬的柳枝,漆黑平整的路面,整齐划一的标线,一派功能集镇的新气象映入眼帘。

“以前这边的道路坑坑洼洼的,灰尘很大,道路现在修好了以后,灰尘也减少了,卫生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门前的停车位也规划的很有秩序,我们现在出行也方便了,镇里的环境不比城里的差。”孝昌县王店镇王店社区居民陈巧说。

客运站旁新修的路。通讯员 王虹 摄

道路畅,百业兴。曾经的阡陌小道成了崭新农路,打通了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引来人气,聚集财气。王店镇新岗村,地处孝昌县北部,自然风景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返乡创业青年胡安乐看中了高岗村的发展前景,在这儿建起了十亩草莓采摘基地,“四好农村路”的铺设给他的基地发展注入巨大活力。王店镇新岗村草莓基地负责人胡安乐说:“村里的路修好了,村庄环境也变好了,现在乡村旅游很红火,我种草莓不用担心销路,让我们的产业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了。”

产业发展走上正轨,王店镇又借助“四好农村路”,做起了旅游文章。现在,该镇围绕打造休闲、采摘、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发展目标,打造了幸福高岗美丽乡村示范点、红悦谷亲子研学基地、红色磨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韵鹤生态产业园等农旅融合示范点,带动种养殖基地、采摘观光、餐饮住宿、仓储物流、农产品加工、红色游、亲子游等产业发展,提供本地就业岗位近400个,季节性临时用工约3000人每年,发放劳动报酬500余万元每年。如今,王店镇韵鹤生态园的美景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点”,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村美了、路好了,基地的人气越来越旺,集体经济也实现飞跃式增长。

王店客运站旁航拍。通讯员 王虹 摄

孝昌县王店镇敦厚村韵鹤生态园工作人员贺兰英表示,现在园区的路修的更好了,葡萄采摘、旅游的人更多了,我们这边也有住宿和餐饮,今年的葡萄销售量已达到八十万斤,销售额达到一千六百万,现在的发展比往年更好一点。

发展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群众因路而富、乡村因路而美。近年来,孝昌县王店镇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不断加快村庄道路建设步伐。2021年,全镇完成道路刷黑和水泥路面提档升级56公里,完善配套绿化20多公里,新修1500㎡停车场,并成立交通执法综合站,负责道路交通执勤,努力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四好”目标。

王店镇航拍。通讯员 王虹 摄

孝昌县王店镇分管道路交通负责人余胜国表示,王店镇借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契机,累计投入资金2400余万元,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新建水泥路面六点多公里,刷黑沥青路面十多公里,改善了王店镇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面貌,实现了镇内镇外互通互联,巩固了全镇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了乡村振兴,推动了我县农旅融合,产业发展一片火红。

农村,因路而变化;发展,因路而提速。现在,一条条畅通的“农村四好路”,打开了联通四方的窗口,让乡村更美、产业更强、村民更富,把幸福与农村百姓紧紧连在了一起,也为孝昌这片热土带来了生生不息的发展动力。

【纠错】编辑:鲁伟龙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